硬核支撑让露营游更具生命力

硬核支撑让露营游更具生命力
2023年04月02日 01:3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帐篷、天幕扎堆,游客背着装备排队等位置,亲子、社交、自然、运动多场景结合——(引题)

硬核支撑让露营游更具生命力(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阅读提示

伴着春暖花开,暖阳和煦,露营行业也呈现出春意盎然的景象。业内人士指出,今年,露营方式改变和场景的丰富性是行业火爆的助燃剂。

“今年的露营季,提前了。”在重庆萤火谷房车帐篷基地负责人赵良伟印象里,往年的露营旺季多从“五一”假期才开始,今年足足提前了两个多月。

这或许是国内露营市场运营者们共同的感受。据美团、大众点评等线上平台数据,近两周,“露营”相关搜索量同比上升450%,笔记数量增长约300%。其中,成都、广州、深圳、上海、重庆、杭州、北京、南京、武汉、昆明成为国内露营热度最高的城市。

有业内人士表示,露营游依托短途、轻奢、亲近自然、社交等属性,成为热门的大众休闲生活方式之一,助推露营行业爆发式增长。

半个月来预订电话几乎从早响到晚

“后面两个周末,基地都预订满了。”3月30日一大早,赵良伟的电话就响了起来,有游客想预订周末的露营位置。他告诉记者,这半个月以来,他的电话几乎从早响到晚。挂断电话后,他打开电脑查看线上订单情况,已经有不少游客下单预订“五一”来玩了。

这样的场景不只是出现在重庆萤火谷房车帐篷基地。记者在多个线上旅游平台查询重庆露营基地的产品时,发现周末时段几乎都显示预订已满。

“没想到今年的露营旺季来得这么早。”赵良伟感慨道。

家住重庆两江新区的蔡正博,前不久就体会到了露营的火爆。他被朋友圈里各种露营照片、视频吸引,于是找出野餐垫和帐篷,想带着孩子去踏春露营度周末。可是,连续开车去了3个可以露营的城市公园,都找不到合适的位置。

“随处见到的都是人山人海,帐篷、天幕扎堆,最后只能失意而归,看来露营要趁早。”蔡正博无奈地说。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马嘴村露营基地的负责人也提到了“趁早”二字。据他介绍,3月份以来,该营地的15个帐篷房间周末都是客满状态,订单已经排到了4月底。“一般周三之后,房间就很紧张了。”该负责人说,有些游客到了周末直接驱车前来,发现没有位置后,只能“打道回府”。

不仅重庆,记者了解到,国内露营热度较高的城市,无论是露营基地,还是可以“安营扎寨”的城市公园,近段时间都呈现出“一地难求”的局面,甚至出现了游客带着露营装备排队等候位置的景象。

主力人群从“背包客”变成家庭

要么驱车前往露营基地小住几日,要么寻一片绿地、搭一块天幕、撑一顶帐篷、铺一张野餐垫,和家人朋友沐浴春光——如今,露营方式已经发生转变。

资深“背包客”龙浩有过多次露营经历。他坦言,以前的露营是“驴友”这个小众群体热衷的游玩方式,多是选择户外野营,走得远、爬得高,需要具备极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如今,游客可以自带装备选择城市公园、绿地等公共空间去露营,也可以什么都不带,直接到露营基地享受,更便捷,也更轻松。“相当于把诗和远方直接带到身边了,不再爬山涉水去遇见。”

随着露营方式的改变,露营游的主力人群也从“背包客”变成了家庭,露营游更像是一次全家总动员的度假。

中国旅游研究院专家库专家牟红谈道,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于自然愈发向往,对于露营的需求自然越来越旺盛。随着露营从小众走向大众,人们对品质、多样性的需求也会随之增长。

露营游热度的持续上涨,也带动着整个行业市场一路走高,催生了火爆的“露营经济”,成为文旅消费新风口。去年11月,文旅部等十四部门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经营性露营营地的稳序发展,为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了政策支持,也为露营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按下“加速键”。

“如今,大众对露营装备的追求更讲究品质,自然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产品的销量增长。”龙浩表示,相比他当年的露营装备,现在的用品称得上“高大上”。他对比说道,早期的露营装备无非就是帐篷、睡袋等,现在和露营相关的系列产品层出不穷,从天幕到躺椅,从折叠桌到烘托气氛的灯串,从烧烤炉到咖啡机,应有尽有,更加精致。

丰富的场景结合是硬核支撑

露营游的火热,还为旅游市场提供了延伸的广度和深度。

今年1月,在陕西省铜川市玉华宫滑雪场外,五颜六色的帐篷成为了一道别样风景。这是该省第二次将户外露营与冰雪体验游相结合,给参加者带来了不同的露营体验。

3月3日,重庆市渝北区云龟山第七届樱花季活动开幕。除了近万亩的原始樱花林继续供于游客游玩之外,今年的活动内容也加入了露营的元素。“游客来此可以赏花、登山踏青,还可以参加帐篷涂鸦、草坪音乐会等活动,露营地为游客推出了时下最流行的围炉煮茶项目。”组委会相关人士介绍说。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指出,要让露营游具有持久的吸引力和生命力,丰富的场景结合才是硬核支撑。

据了解,目前国内露营行业的经营者们积极发挥想象力,已实现多场景与之相结合,为露营游注入强劲活力。比如以“+亲子”为核心的生火做饭、耕种采摘,“+社交”为核心的围炉煮茶、剧本杀、live音乐,“+自然”为核心的赏花、乡村旅游,“+运动”为核心的徒步、滑翔等。

“重庆不少乡村旅游从业者以草坪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露营旅游。”据重庆市农家乐与乡村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近1400家星级农家乐大部分都可提供露营服务。其中80家高星级农家乐,开设露营服务的占比超过了9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帐篷 重庆市 城市公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