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家学者 宽厚长者

书家学者 宽厚长者
2023年04月02日 02:08 兰州日报

同事赵丽给我奉赠她与甘肃简牍博物馆朱建军馆长共同整理编辑,文物出版社出版的《朱乃正致赵正百通手札》(以下简称手札),品读欣赏之余,引起我对往事和赵正老师的些许回忆。1986年,我到甘肃省博物馆工作时,书法家赵正已任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我们几个分配来的大学生都尊称他为赵老师,现在回想起来,大概是因为以下的几个原由:当时对于学术上有成就,并兼职领导的学人,大家觉得称呼老师更贴切。赵老师关心年轻人,当时事业经费少而紧张,但只要是你提出的建议合理正当,赵老师总是给予大力支持。只要年轻人提出,已经享誉陇原大地的书法家会给你提笔泼墨,写出他拿手的“黎泉体”。当时我们就知道,赵老师与兄弟省区的书画名家许多有交集,而且知道他和朱乃正先生“很铁”。细读《手札》,我深切地感受到,共同的事业情怀,对书法和绘画艺术的执着追求,使得画家朱乃正和书法家赵正相知、相“铁”。

在《赵俪生文集》的插页照片中,有一张赵俪生先生和朱乃正先生的合影,背后油画上的赵俪生先生身着红色毛衣,气宇轩昂,这幅油画像应该是朱先生所绘。显然朱先生和兰州的学术界文化界多有交往。朱先生的油画,气势磅礴,色彩浓烈,奔放潇洒,也流露出“文”、“学”、“雅”的气息,一看便知其风格,这与他在青海的长期生活积淀、对祖国西部的爱与包括甘肃在内的学者交流都应该有关。上个世纪的80年代,在甘肃考古界整理居延新出土简牍时,张邦彥先生、赵正老师、徐祖蕃老师均在甘肃省博物馆工作,近水楼台使得这三位学者型的书法家率先开始汉简书法的理论和实践探索,赵正老师又是率先在《中国书法》上撰写汉简书法理论研究的书家。甘肃书法界声名鹊起,博得关注,赢得盛誉。1987年,在赵正老师联系和主持下,在甘肃省博物馆,青海和甘肃文博界联合举办了一个反映青海历史文化的展览,这个展览的举办,是赵正老师宽阔的学术视野和广泛“人脉”的一个“硕果”。书法学术之余,赵老师也关注着历史学和博物馆的发展,他的事业追求“潜伏”着对自己生活的家园土地炽烈的爱,可谓:“术”“道”交汇有“大家”。所以如此,赵正的书法独树一帜。当时就有评论者谓:赵正的书法别人写不出来,甚至想模仿也难。大约是1988年,赵正老师争取到一笔征集民族民俗文物的经费,我自己曾几次赴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征集民族文物,曾在裕固族同胞家留宿,裕固人家热情好客的习俗终生难忘。2017年 ,为纪念和缅怀赵正老师,甘肃画院举办了纪念活动,甘肃书画界的领导和赵老师的弟子都在发言中谈到,赵老师为人大度大气,不拘小节。他的书法自成一体,独领风骚,体现了西北风格,甘肃风格,时代风格。笔者发言时,回忆了他在甘肃省博物馆工作时,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怀关爱。春天的甘肃省博物馆院子,梨花盛开,一派欣欣向荣。老一辈文博工作者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如春天一般激励和召唤着我们。这里,我十分愿意向书法界、学术界和广大的读者推介《朱乃正致赵正百通手札》,这不仅是一位艺术家的书法亲笔,其中更凝结着他们共同的友谊、追求和理想,闪现着思想的火花。

□李永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