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管控 扎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强化管控 扎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3年04月02日 02:08 兰州日报

【本报讯】3月31日,兰州市召开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2022年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分析研判2023年春防期间全市形势,并就贯彻全国和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据悉,今年春季我市各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少,天干物燥,森林草原防火形势较为严峻。随着春耕生产全面铺开和清明临近,郊游踏青、进山人员增多,农林交错区因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用火、游客玩火将大量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当前,全市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紧要期,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形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扛起主动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毫不松劲地盯紧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抓好火灾预防监测,加强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和响应联动,完善防灭火工作机制。要抓好野外火源管控,加大巡护密度和频次,及时制止违规用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格局。要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及时清理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要抓好应急准备,补充扑救装备,充实防灭火力量,加强专业培训,增强指挥人员实战指挥调度能力和救援人员业务能力。要抓好应急处置,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强化应急联动和指挥协调,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同时要加强风险评估,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伤亡。要抓好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推动移风易俗,提升全民防火意识。要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林草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对违规野外用火、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侦破力度,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导致林草火灾隐患问题突出和火情多发频发的,坚决予以通报、约谈、提醒告诫或问责处理,跟踪督办、限时整改。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到各县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胜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