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设计开启美生活

以美设计开启美生活
2023年04月02日 02:30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茅台工业设计中心吧台区。

茅台工业设计中心特别设置的绿色循环区,废旧纸箱在这里“变废为宝”。

3D打印的茅台工业设计中心Logo。

茅台工业设计中心一角。 (本文图片由茅台集团提供) 茅台工业设计中心一角。 (本文图片由茅台集团提供)

茅台创美的步伐正在加快。

3月31日上午,在茅台晶琪公司第一座窑炉点火暨茅台玻璃酒瓶回收再利用项目启动之后的第二天,茅台工业设计中心在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技术开发公司)揭牌成立,标志着茅台集团“开启美时代创造美生活”又有了里程碑意义的新进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在致辞时表示,对于茅台而言,成立工业设计中心既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茅台在迈入高质强业发展时期,坚持“大集团一盘棋、产业链一条新”发展思路,集中整合茅台集团的创新设计资源,着力补链强链延链,不断巩固提高茅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今天工业设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迈出了茅台工业设计的坚实一步。”丁雄军说,技术开发公司要“坚持制造美形象开启美生活”的价值内涵,带领工业设计中心以平台、技术、市场和人才“四个建设”为抓手,以美设计开启美生活。

工业设计是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作为茅台集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技术开发公司肩负着打造成为工业设计领域的“茅台”,推动茅台配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

此次由集团公司挂牌成立的茅台工业设计中心,创建主体正是技术开发公司。据了解,茅台工业设计中心设置了设计研发、项目管理、数字信息三大业务板块,主要承担酒类及其他包装工业产品创新设计。与技术开发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同形成从设计、打样到生产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打造集团酒配套及各类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业设计、技术研发、生产供应一体化服务管理平台。

“对标一流看齐先进,加快省级乃至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创建步伐,建设成为我国酒配套及文创工业设计的标杆。”这是茅台集团对茅台工业设计中心在平台建设方面提出的要求。

以此次挂牌成立为“新生”,统筹承接集团内外产品包装设计业务,茅台工业设计中心提出了“三步走”发展目标——

成长:两年内打造成为省级工业设计平台,形成业内领先的包装设计能力;

提升:三年内成长为国家级工业设计平台,树立行业标杆,形成行业影响力;

拓展:持续改进创新,引领包装设计潮流,建成深具产业特色的包装设计与艺术产业孵化园。

在技术方面,茅台工业设计中心将统筹集团内部的瓶子、盖子、盒子、箱子及文旅产品的研发设计,加强核心技术攻关,聚焦行业技术难题,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以技术领先培育核心竞争力。

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的交流,合作开展科研项目,推动技术协作创新,不断提高科研创新的能力。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将绿色设计融入到研发设计的环节,让产品更低碳绿色。

值得一提的是,茅台工业设计中心特别设置了一个绿色循环区,几把用纸箱“变废为宝”打造的桌椅可供员工日常使用,独特的艺术造型格外吸睛。

“这是我们中心工作人员用瓦楞纸做的座椅,也是在思考利用纸箱边角料材料的再次利用。”茅台工业设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中心秉持“让传承的更传统,让创新的更现代”的设计理念,立足美时代,以设计传承美文化,以创新塑造美形象,以品质追求美生活。未来将致力于持续创造绿色、环保、美观、实用的各类包装产品,为引领美时代、开启美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在市场方面,茅台工业设计中心当前主要是巩固保障好茅台集团的内部需求,做好茅台的战略供应商,积极参与集团各类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个性化小批量的设计服务,不断满足各类新需求。

今后在有效满足茅台集团工业设计需求的基础上,茅台工业设计中心将依托茅台强大的品牌背书和优势资源,进一步推动茅台包装生产技术创新、产品设计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不断开拓其他酒企和其他的行业市场,以产品输出和技术输出,实现更大的效益转化。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

据介绍,茅台工艺设计中心作为茅台酒配套生产企业设计技术人才集聚地和孵化平台,将以“1+M+N”的模式组建工业设计团队,建立完善的人才“引育用留”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有效形成具有活力的创新设计研发能力。“十四五”期间,拟通过多种方式引进国内国际专兼职高层次、关键性技术人才不低于50人。后期还根据工作实际做好人才梯队建设,为下属酒配套子企业持续培养、提供优质的各类技术人才队伍。

揭牌仪式现场,茅台工业设计中心还发布了茅台“MBD(Moutai Beauty Design)”设计奖预公告。据悉,“MBD”设计奖是一个面向酒类包装发起的特别奖项,以创美为志,专注服务实业,致力于为中国酿酒业健康发展,输出审美势能、贡献全向经典方案。

“MBD”设计奖大赛参赛作品包括产品设计、概念设计两大类别,聚焦酒类板块,深耕中国传统文化。大赛盛邀具有跨文化表达能力、具有深刻文化思考、具备超群想象力的设计精英加入,积极投稿、踊跃参赛,为中国白酒设计注入更新的审美基因。

立足美时代,展现美设计,创造美产品,点缀美生活,这是茅台工业设计中心的初衷,也是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未来,茅台工业设计中心也将立足“大集团一盘棋、产业链一条心”,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价值追求,坚持以美的设计携手茅台各产业板块,共同为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茅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