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今年流感流行强度超过往年

注意!今年流感流行强度超过往年
2023年04月02日 03:30 南宁晚报

■本报记者叶祯

  4月的第一天,南宁细雨绵绵。医生和疾控部门提醒,4月,您和孩子需注意防范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手足口病和流行性腮腺炎,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需重点防控水痘、诺如病毒和手足口病暴发疫情。

  ●流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常表现为发热、咽痛、头痛、肌痛和咳嗽,可伴有肠胃不适。流感主要以飞沫传播为主,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也能传播。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预防措施: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流感疫苗的接种一般能管一年,因此,最好每年在流行季节前2~4周接种。作为呼吸道传染病,佩戴口罩依然是有效的防控手段。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农常亮提醒,今年流感流行强度超往年,许多儿童持续高热、超高热,这类儿童可能会引发心肌炎或脑炎,甚至危及生命。如果持续高热,建议尽早就诊,必要时住院观察。但是家长也不用恐慌,大部分流感对症治疗2~3天就会好转。患了流感注意隔离,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流感扩散。

  ●水痘

  水痘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发病人群主要是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

  预防措施: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简便有效的方法。建议适龄儿童及早接种水痘疫苗。学校等集体单位应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开窗通风及日常消毒等相关疾病预防控制措施。一旦出现病例,须及时报告,及早严格隔离病例、及时消毒,并配合做好疫苗应急接种等防控措施。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又称“痄腮”,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病毒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1~15岁的儿童、青少年。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季为主;属国家法定丙类传染病。

  预防措施:农常亮提醒,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同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如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新鲜。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的主要症状分两种:儿童以呕吐为主,发生脱水时会烦躁、小便减少,哭时有少泪等表现;成人以腹泻为主,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其传播方式以接触为主。如接触受污染的物品、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吸入患者呕吐或喷嚏产生的飞沫等。

  预防措施:学校内一旦发生呕吐,师生们应远离呕吐物及污染物,由做好防护措施的专人做清洁消毒等处理。平时应养成勤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做好环境通风消毒工作。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好发年龄为5岁及以下婴幼儿,1~2岁组发病率最高,4—6月进入春夏季高发季节。

  手足口病潜伏期为2~10天,通常病情较轻,呈自限性,7~10天后可完全康复。多数患儿以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预防措施:除了接种疫苗,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措施。同时,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避免与患病儿童共用餐具、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防止交叉感染。对日常接触频繁的物品表面(台面、门把手)、孩子的玩具等进行定期清洁和消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流感 水痘 疫苗 手足口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