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有序 绿色清明

文明有序 绿色清明
2023年04月02日 03:42 南宁日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内,市民为先烈献上鲜花。    本报记者吴潇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内,市民为先烈献上鲜花。    本报记者吴潇 摄

  4月1日是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我市各大墓区开始迎来祭扫小高峰。当日,南宁交警出动警力约1800人,在重要节点路口加大值勤力度,确保各墓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平稳有序。记者走访南宁市各大墓园看到,祭扫现场市民守秩序、讲文明,绿色祭扫蔚然成风。

全力维护交通安全

  此前,南宁交警发布了2023年清明节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公告,自4月1日至9日,南宁交警将联合墓园管理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对南宁市各墓园周边道路实施必要交通疏导、分流措施。

  我市各城区的祭扫活动主要集中在佛子岭公墓、四厦岭公墓、青龙岗公墓等墓园,交警部门结合我市祭扫习俗和出行规律,提前规划部署,加强陵园墓区、景区等重点区域疏导,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记者近日在佛子岭公墓看到,前来祭扫的车辆统一由西门驶入,园区内各路口有工作人员指导车辆通行和停放,停车场及路边临时停放点的车辆停放有序,园区和周边道路未出现车辆长时间大范围拥堵情况。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黄涛涛表示,我市各大墓园4月1日的车流量总体平稳,一些墓园采取了预约限流进园,加上交警采取临时交通管制、实施单向交通组织、加大疏导力度等措施,交通安全有序。

 祭扫现场平安有序

  在四厦岭公墓入口处,人流、车流量增加明显,但没有出现人群拥堵、车辆排长队等情况。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上午9时到园祭扫,出入墓园的道路比较顺畅。”四厦岭公墓工作人员赵魁群表示,为应对祭扫小高峰期间可能出现的人流量增多情况,墓园安排工作人员在园区入口和内部设点站岗,加强巡视,及时引导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在墓园前的重点道路上,交警执勤疏导,全方位服务市民。

  四厦岭公墓还通过广播播报文明安全祭扫提示,提醒市民墓园内为南宁市禁炮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大量焚烧纸制品,建议市民通过鲜花祭扫等文明方式祭扫。据悉,清明祭扫高峰期间,四厦岭公墓配备约200名保洁人员,路边放有免费的烧纸桶供市民使用,市民离开前应确认桶内火已熄灭,并将烧纸桶放回原处。

 提前预约错峰出行

  在佛子岭公墓,因墓园走道狭窄,墓园实行预约限流入园,分批分段错峰祭扫。烈士家属服务台的值岗人员告诉记者:“园区规划了专门的祭扫路线,车辆单向通行,统一自西门驶入,从北门驶出。市民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预约,凭预约码或预约短信入园祭扫。”佛子岭公墓网络预约时间段为4月1日至9日,每天9时至12时及13时至17时限量预约,约满为止。市民可提前3天预约。

  记者从南宁市人民公园了解到,超过50人以上的单位或团体来公园内的南宁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祭扫活动,需要提前预约提交活动申请函。活动车辆统一安排行驶至公园东门,停放在东门停车场处,各团体开展祭扫活动需按先来后到的顺序进行,祭扫时间每批次不超过10分钟。

 鲜花祭祀寄托哀思

  清明时节寄哀思,花香袅袅故人知。记者在四厦岭公墓看到,许多市民手捧鲜花,提着水果等简单祭品前来祭扫。墓园内多处悬挂“思亲莫让烟尘扰 鲜花一束慰先人”等文明祭扫提示横幅,主干道旁还设置了多个“纸钱炮仗换鲜花”服务点,工作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绿色祭扫观念深入人心,许多市民在祭扫时不再使用炮仗、纸钱等祭品,鲜花祭祀之风日渐盛行。”

  如今,绿色、低碳的新型祭扫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群众的接受和认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市民将一束束鲜花摆放在碑前,以简单而不失庄重的形式告慰先烈英魂。在佛子岭公墓,记者看到不少墓碑前摆放着黄白相间的菊花,干净整洁,未见凌乱烟火。市民陈先生说:“用敬献鲜花代替燃烧纸扎品,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减少安全隐患,避免引发火灾。”

  本报记者吴潇 韦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交警 南宁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