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来稿里的文学新人

自然来稿里的文学新人
2023年04月02日 04:55 贵阳日报

  ■文学期刊

  《天涯》2023年第2期,双月刊

  随着网络文学的兴起以及AI写作工具的应用,文学创作面临着大繁荣、大机遇和大挑战并存的局面。文学作品的体量固然如海,但能站立浪头、翻起浪花的,仍是少之又少。这其中,知名的文学期刊仍发挥着大浪淘沙、披沙拣金的价值标尺功能。《天涯》在最新一期的杂志中推出“自然来稿里的文学新人”小辑。小辑刊发了七位青年作者的八篇小说,从稿源上看均属于自然来稿,且作者都是文坛新人。

  具体说来,羽瞳的小说《线》,将故事发生地放在了她的家乡。她的老家锦州在解放战争时期是一座重要的城池,随后迎来了发展的繁荣,以及相对的衰落。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也缓慢地苍老、新生。作为东北人,羽瞳在创作中天然地记叙着东北一方,以及东北土地上孕育的子女:骨子里有冰碴,血液里有火焰,是祖宗传下来的寒冷和磨难,也是千万年来不曾衰竭的顽强与乐观。对于这样的生存状态与人物性格,作者的写作很有东北的特质,文字锋利得像刀子,那片土地的肃杀、粗砺和荒凉,会从字里行间冲撞出来。这样有质感的文字,让人想起她的东北老乡、文学前辈萧红。

  《正午》是作者章程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篇小说,作品描写的是物质匮乏的乡村中两个以精神为食粮的“异人”。一个整天痴迷于造字;一个疑似用“我”的记忆来建造另一个“我”,并将这个苦苦思索的过程写入一本神秘日记。这不是一个描写风俗人情的“乡土”故事,它具有开挖精神深度的现代性。这种叙述风格,体现了作者的创作追求:着迷于造成偏执者是如何走向疯癫的外界因素,以及这类人在一种特定的社会环境下的生存状态。此一念头成了他写作这篇小说的驱动力

  罗志远的小说《夜行家》刻画了几个平凡的小人物: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去“开黑车”的罗团结;自幼体弱,技校毕业后迟迟找不到工作的罗小小;刚退休就得去打工补贴家用的“我妈”;一直没有转正的实习护士肖小晓;因被老板侄子顶替而失业的孙涛。可以说他们都处于不同的失意状态,之间也没有什么尖锐的矛盾冲突,作者截取了年末这样一个时间片段为他们搭建舞台,读者即是坐在场下的观众,平淡的生活随洪流而过,演出在恰到好处的时分结束,不需要变化,也不需要成长,甚至连结局都不需要有,他们怎样来的,就怎样继续往下走。《夜行家》和当前大部分的青年写作不同,作者并未刻意关注题材、地域、性别、语言、结构、技巧等一切能够成为议题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作品反而呈现出作者可贵的朴拙与本真。

(《自然来稿里的文学新人》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