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曲家胡廷江作品音乐会举办

青年作曲家胡廷江作品音乐会举办
2023年04月02日 05: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女高音歌唱家李琳老师演唱艺术歌曲《咏兰》。本报记者 方非摄  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女高音歌唱家李琳老师演唱艺术歌曲《咏兰》。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高倩)3月31日晚,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里座无虚席,连过道都挤满了或站或席地而坐的观众,每曲终了都爆发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由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研究生院主办的该校青年作曲家胡廷江作品音乐会在这里举行。

  胡廷江现任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副教授,主要作品有歌曲《看山看水看中国》《边寨喜讯》,交响合唱《欢歌同唱》《百年荣光》,板胡协奏曲《狮子楼》,笛子协奏曲《江晖》等。其作品旋律优美流畅,和声严谨细腻,配器时尚富于变化,为民族声乐的时尚化、国际化探索新道路,代表作《春天的芭蕾》《玛依拉变奏曲》等反响热烈。

  本次音乐会由作曲家本人亲自指挥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演奏,独奏、独唱均为来自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管弦系、声歌系以及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中青年教师、优秀毕业生。音乐会精选了歌曲《春天的芭蕾》、笛子协奏曲《江晖》、艺术歌曲《咏兰》、管弦乐《摇篮曲》、唢呐协奏曲《春度玉门关》等13首优秀作品呈现给观众。

  作曲专业出身的胡廷江艺术经历丰富,多年为声乐教育担任钢琴伴奏,参与过春晚群众歌曲创作,擅长midi电子音乐配器,近期又把创作重点转向学术性管弦作品。在谈到举办本次作品音乐会的初衷时,他表示,这些作品完完全全是纯粹的自我表达,是将严谨的作曲技巧运用到创作实践中,传递独一无二最真实的自我,并歌颂美好的伟大时代。胡廷江把自己的歌曲作品形象地比喻为“果饮、红酒、淡茶”。他表示,随着阅历的增长,感觉果饮太甜、红酒太浓,而清雅恬静的“淡茶”芬芳萦绕回味无穷,才是自己的最爱。记者了解到,本次音乐会演出的艺术歌曲《咏兰》就是这类作品的代表,来自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的女高音歌唱家李琳老师,将幽静芬芳、意韵高远的兰花高洁品格演绎得淋漓尽致,具有浓郁的江南古风新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音乐会 歌唱家 李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