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群众“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含金量”

用群众“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含金量”
2023年04月02日 03:25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蔡冬梅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全面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近年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外延不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要求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激烈。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夺牌难,保牌更难。而包头这个老工业基地却6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它的城市文明密码是什么?

  3月31日,记者专访了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他说,作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6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已成为包头市最具份量的“金字招牌”、最具竞争力的城市名片。多年来,包头市始终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利民,以人民群众“幸福清单”为创建的“责任清单”,用人民群众的“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的“含金量”。

  他谈到,在创建过程中,包头市始终坚持常态长效,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协调指挥,部门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施了“一事一议”制度,推行了“马路办公”“街长制”等工作制度,有力提升了文明城市创建制度化水平;始终坚持为民惠民,从事关群众衣食住行的关键问题入手,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创建的落脚点,着力补短板、抓整改、办实事,持续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累计改造老旧小区600多个、1000多万平方米,友谊19街坊、自由路2号街坊成为自治区完整社区改造样板,城市面貌日益改善,人居环境明显优化;始终坚持全民共建,健全完善了群众广泛参与机制,充分调动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驻区大企业和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志愿服务者的积极性,让群众说了算,真正实现“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足绣花功夫高质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张锐表示。

  更文明的市民、更有爱的城市、更高效的政府、更宜居的环境、更安全的氛围、更繁荣的文化……百姓点点滴滴的“小幸福”,最终汇聚成包头这座文明城市的“大幸福”,包头6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创城力量和密码就蕴含其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包头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