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在全市率先开展高频证照联办“一件事”改革

新区在全市率先开展高频证照联办“一件事”改革
2023年04月02日 04:00 媒体滚动

  ■ 记者 王连昆 报道

  ■ 通过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与天津市市场主体一网通办平台互联互通,实现营业执照和高频许可证同步申请、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将企业“两次申请、两套材料”变为“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网通办、一次办成”

  ■ 首批推出12类39项证照联办“一件事”,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原则,目前已上线运行营业执照与道路运输许可证联合办理(新设核发、变更名称、变更法定代表人),其他事项将陆续上线,预计今年9月底全部完成

  ■ 将推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出版物零售经营许可、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户外广告(牌匾)设置许可等共计7类高频许可证与营业执照同步申请、一次办成

  日前,记者从区政务服务办获悉,为扎实推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市市场监管委、市委网信办、市政务服务办、市交通运输委等市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滨海新区高频证照联办“一件事”工作方案》,着力推动企业准入准营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走出“准入即准营”新路径。

  证照联办▲同步申请一次办成

  据介绍,“证照联办”是指市场主体向登记部门申请营业执照核发、变更、注销时,可以同步向许可部门申请办理高频许可证关联事项,审批通过后统一发放(注销)证照,改革范围为滨海新区内各类市场主体。此次工作方案决定由滨海新区在全市率先开展高频证照联办“一件事”改革,通过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与天津市市场主体一网通办平台互联互通,实现营业执照和高频许可证同步申请、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将企业“两次申请、两套材料”变为“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网通办、一次办成”。

  “滨海新区首批推出12类39项证照联办‘一件事’,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原则,目前已上线运行营业执照与道路运输许可证联合办理(新设核发、变更名称、变更法定代表人),其他事项将陆续上线,预计今年9月底全部完成。”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已上线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外,滨海新区还将推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出版物零售经营许可、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户外广告(牌匾)设置许可等共计7类高频许可证与营业执照同步申请、一次办成。

  准入即准营▲降低办事成本

  以道路运输公司开设为例,改革之前,企业办理证照需登录两个网站、填写两次信息、提交两份资料,办理耗时较长。“改革前,企业需要先登录‘天津市市场主体一网通办平台’办理营业执照,取得营业执照后再以企业身份登录‘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证照联办实施后,企业可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同步申办许可证,系统自动采集推送信息,‘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无需重复登录、多次提交,真正实现‘准入即准营’,为企业节省办事时间和成本。”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改革实施后,申请人办理营业执照变更或注销手续后,系统也将自动将变更、注销后的数据推送至许可部门,许可部门同步办理相关许可证变更、注销手续,无需申请人二次申请。首批将推出11类高频许可证32个事项许可证简单变更、注销“免申即办”。  

  智能审批▲24小时线上随时办

  为提供更好的办事体验,申请人申请证照联办“一件事”,可24小时随时在线提交申请,在线电子签名,系统自动秒批秒办,全程网上办理,无需到政务服务部门现场提交申请材料。同时,工作人员提前梳理出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条目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对应表,将根据申请人经营范围自动推送相应的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真正实现“一企一策、量身定制、精准对接、分类服务”。对于已实现智能审批的许可事项,系统引导申请人优先采用智能审批方式进行办理,由智能审批系统自动比对、自动审批。企业和群众可以到滨海新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或登录天津网上办事大厅(https://zwfw.tj.gov.cn/)选择“市场主体一网通办”,进入“天津市市场主体一网通办平台”,选择“我要开办”(“我要变更”或“我要注销”),填写注册相关信息、经营许可信息后,同步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及许可证相关手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许可 滨海新区 天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