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手艺70】翻簧竹雕

【中国好手艺70】翻簧竹雕
2023年04月02日 04:07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日报

【中国好手艺70】 

  翻簧,也叫“贴簧”,因雕刻在毛竹内壁的簧面上而得名。

  浙江台州黄岩的翻簧竹雕,发端于清道光年间,是与青田石雕、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齐名的浙江名雕。

  纵横削竹取精华,嫩黄雅致媲象牙。其貌不扬的毛竹,以劈篾刀去青取簧,经煮、晒、压,平整后,胶合或镶嵌在木胎、竹片上,磨光,雕出山水、人物、花鸟图案,再配上其他装饰材料,即成翻簧。

  运刀时,手艺人宁心静气,方能游刃有余,精细处如走丝,粗犷处似劈斧。其间,浅浮雕与线雕手法结合,刀下走线粗中有细、疏密结合,于厚度不到半毫米的簧面上,层层雕刻,越薄越雅,精致毕现。

  从22岁进翻簧厂当学徒算起,我握刻刀逾60年。我体会到,翻簧竹雕技艺是一门综合艺术,绘画、雕刻是基础。好在我自小临摹《芥子园画谱》,打下了国画底子,可以在绘画和雕刻手法上互鉴融通。

  前些年,我尝试用硝酸腐蚀竹簧,有了层次感后,再开始雕刻。在传统披麻皴刻法基础上,我探索出斧劈皴刻法和浮雕技法,将刮、铲、点、皴等刀法融合在一起,雕刻出来的云雾更加自然,山水更有气势。

(本报记者陆健、本报通讯员施佳丽采访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