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河豚欲上时

  ■博物期刊

  《博物》2023年3月号,月刊

  东坡先生的一句“正是河豚欲上时”,其中蕴含的诗意与馋意,充分显露了他同时身为美食家和大文士的存在。最新一期《博物》期刊即以此为主题,介绍传统中国在春日时节的传统美食。

  首当其冲的便是河豚。自神农尝百草以来,人类在进化当中逐渐找到了适合自身的食物谱系,其中绝大部分是好吃又无毒的,但有一些是明知有剧毒,却又让人欲罢不能,甘愿以身犯险的美味,最典型的便是被誉为“长江三鲜”之首的河豚。

  我国传统中食用最多的河豚,是暗纹东方鲀。暗纹东方鲀成年体长15至30厘米,腹部白色,背部棕褐色,有4到6条不明显的暗褐色宽横纹。在中国,暗纹东方鲀平时分布于东海、黄海和渤海,每年春天就会由海入河,游进长江下游水域产卵。苏轼的名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描写的就是这种季节性洄游。和捕捞其他鱼类一样,抓河豚可以网可以钓。但河豚有多美味,便有多毒。河鲀毒素是自然界最强的神经毒素之一:一只河豚所含毒量,足以杀死30名成年人。河鲀毒素不但毒性强烈,还非常稳定:盐腌、日晒、蒸煮都无法分解。要彻底破坏该毒素,需220℃以上高温加热20至60分钟。但如此烹饪即便解了毒,肉质也无法食用了。为了这一口美味,古人想了很多解毒方法,但都经不起检验。直到现代,才有了不玩命也能吃河豚的办法,即挑选长得快、毒素少的河豚,进行多代选育,使后代毒性逐渐降低。从野生河豚算起,培育到第五代就基本无毒,且基因能稳定遗传。不过“去毒版”河豚上桌时,为保险起见仍需剔除卵巢、肝脏、眼睛等蕴含剧毒的脏器。

(《正是河豚欲上时》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