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澜阁《四库全书》相关的浙江图书馆诸先生

与文澜阁《四库全书》相关的浙江图书馆诸先生
2023年04月02日 04:55 贵阳日报

  ■读书期刊

  《书城》2023年3月号,月刊

  清乾隆时期修撰的《四库全书》,历来有“典籍总汇,文化渊薮”的美誉,基本囊括乾隆中期以前中国历代主要典籍,涵盖了中华传统学术文化的各个学科门类,涉猎古代中国几乎所有的学问领域,被奉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万里长城”。书成后先后缮写七部,分藏南北,其中,藏于杭州的文澜阁本命运最为多舛,也最为传奇。最新一期《书城》杂志刊发文章,以文澜阁《四库全书》为脉络,梳理与此相关的浙江图书馆的诸位先生。

  晚清时期内忧外患、战火四起,杭州文澜阁“阁圮书散”,重新抄书、聚书,是当地有识之士的夙愿。杭州藏书家丁申、丁丙兄弟抢救残篇八千六百八十九册,不足总数的四分之一;后又据《四库全书总目》搜觅精善之本进行补抄,抄书二万六千余册。民国年间,浙江图书馆首任馆长钱恂继续补抄工作,称之为“乙卯补抄”。文章介绍,钱恂出身于清末湖州的名门望族,是钱稻荪的父亲、钱三强的伯父。钱恂出过洋,出使欧洲;协办过洋务,主持新式学堂。辛亥革命后到任浙江图书馆,便查检藏于隔壁文澜阁的《四库全书》,编写文澜阁缺书目录,组织补抄文澜阁所缺的阁书,用八年的时间抄缺书三十三种二百六十八卷,同时还购回旧抄一百八十二种。此外,他还注意到杭州西湖孤山脚下的“文澜阁”潮湿,不利于珍藏《四库全书》,于是重新找了合适的藏书之所,此后便成为浙江图书馆的馆藏。继钱恂先生之后,浙江海宁籍著名学者张宗祥又发起“癸亥补抄”。文章写道,张宗祥时任浙江省教育厅厅长,与时任浙江图书馆馆长的章仲铭共同商议,核对十多年前钱恂先生编的《四库全书》缺书目录,继续补抄事宜。张宗祥通过募捐解决补抄的经费问题。此次补抄总共抄补二百一十三种,五千六百六十卷。

  经三次补抄,历四十七年,劫后重生的文澜阁本具备了独特的文献版本价值:从数量上看,四万二千五百五十九册的总数较原版的三万五千九百九十册多出近六千册;内容上弥补了原本中漏抄的部分,还恢复了朝廷对原文篡改的部分,成为集结浙江省几代学人心力的“百衲本”。

  文章还介绍了抗战时期和《四库全书》共命运的毛春翔先生。抗战开始后,文澜阁《四库全书》在日寇炮火的紧追下,由四十岁左右的毛春翔和图书馆的同事日夜陪伴,一路护送到贵阳,一路颠簸到达贵阳郊区地母洞,才算安定下来。当时为了守护这些国宝级的图书,毛春翔等人一直居住在地母洞,夏天任凭虫叮蚊子咬,冬天阴冷潮湿。随着敌人的战火即将烧到贵阳,他们又迁移到重庆的青木关。十四年抗战的颠沛流离,珍贵图书《四库全书》有毛春翔等先生的精心守护,才能够传承下来。

(《与文澜阁《四库全书》相关的浙江图书馆诸先生》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库全书 杭州市 贵阳市 书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