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仍会持续增长

  本报记者 白波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办期间,中意“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主要起草人之一、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中国全国两会提出了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由于中国经济快速恢复,许多国际机构提出了更高的预测。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声音对中国经济中长期的走势给出了消极的判断。

  “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是在放慢,但这也在中国政府的目标范围之内。乐观和悲观的两种观点是不矛盾的。”在杰拉奇看来,不管是乐观主义者还是悲观主义者,二者都认为中国的经济仍会持续增长,只不过增速会放缓,这是很正常的。

  这位欧洲前经济高官表示,今年中国政府设定的增长目标还是比较保守的。中国今年的实际增长率会比5%“高得多”,可能会达到6%。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和欧洲都高度重视双边关系,但地缘紧张形势使中欧关系变得比以往更加微妙。近期,中欧关系出现了许多积极迹象,去年中共二十大后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接连访华,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此后也表达了访华意向。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应邀出席了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中欧关系前景如何?杰拉奇认为,中欧关系现在正逐渐好转,这是过去半年欧洲政界人士透露出的积极迹象。双边访问已经开始,德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最大贸易伙伴,在欧盟内部具有一定的分量。德国总理访华是采取开放姿态的一个重要信号,欧洲领导人将陆续访华释放了更多积极信号。

  “没有中国是做不成生意的。欧洲这个经济体需要和中国做生意。”杰拉奇进一步说,德国在发展对华合作方面走在前列有其原因。“德国人是很实际的,他们要做生意。‘现实主义’这个词也源自德语。因为他们知道,德国经济依赖出口,是一种制造型经济,而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作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G7国家,意大利在“一带一路”领域的合作似乎进展缓慢。杰拉奇说,新冠疫情的突然暴发,意大利政府经常性的轮替,以及其他一些原因都可能是造成意中“一带一路”合作进展较慢的因素。

  “比如我,我了解中国,我知道我们意大利需要和中国合作。但可能他们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亚洲。”杰拉奇指出,现在随着疫情逐渐消退,合作已经可以重新启动。当前对“一带一路”倡议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正如杰拉奇所说,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不仅限于经济合作和健康福祉等现实层面,对各国各界人士的心理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中国国内,许多知识界人士明显感觉到,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误解和防范在加深,他们对此感到忧心忡忡。

  “我认为你们不需要这么担心。”杰拉奇以外国领导人接连访问中国为例来进行解读。“你看,那么多外国领导人都来访问中国。部分媒体对中国确实有偏见,有一些分析人士、经济学家也对中国不满。但是,有人对中国不满,就有人对美国不满,有很多欧洲人不喜欢美国的政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经济 一带一路 欧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