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4月起新增两种提货方式

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4月起新增两种提货方式
2023年04月02日 09:31 澎湃新闻
海口国际免税城内,游客免税消费后“即购即提”。 王子谦 摄海口国际免税城内,游客免税消费后“即购即提”。 王子谦 摄

为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提升离岛旅客购物体验,自4月1日起,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在2021年新增“邮寄送达”和“返岛提取”提货模式的基础上,又有了“担保即提”和“即购即提”两种提货方式可以选择。

  根据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之前发布的公告显示,从4月1日起,离岛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和离岛信息在海南离岛免税商店,在不含网上销售窗口购买免税品时,除在机场、火车站、码头指定区域提货以及可选择邮寄送达或岛内居民返岛提取方式外,对单价超过5万元(含)的免税品选择“担保即提”提货方式,对单价不超过2万元(不含)且在政策清单内的商品,按照每人每类限购数量要求,选择“即购即提”方式提货。

  在海口国际免税城购物的王女士说:“在海南必备的防晒霜、太阳镜等,买了就能拿走,马上就能用,很方便。”

  根据公告,以“即购即提”方式提货的离岛免税商品主要包括化妆品、香水、箱包、婴幼儿奶粉等15类旅客在琼旅居期间常用的商品,单次离岛“即购即提”限购数量分别为1-5件。此外,针对离岛旅客每次离岛前购买单价超过5万元(含)的免税品,可选择“担保即提”方式提货。比如一块价值10万元的手表,过去只能选择提货点提取、返岛提取或邮寄送达,现在,离岛旅客支付购物货款后,在向海关支付相当于进境物品进口税的担保后就可以现场提货自行携带,根据离岛行程安排,可以在机场、火车站、港口码头“担保即提”验核点进行实物验核,验核通过的就能完成担保金的退还手续。

  有旅客表示,以前买贵重的商品不能马上拿走,会有顾虑,“担保即提”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便捷化的选择。

  为确保新的提货方式顺畅实施,海口海关对离岛免税监管系统按照政策内容进行了匹配升级。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郭建盟介绍,为充分满足“担保即提”旅客进行实物验核的需求,该关在海南飞机、火车、轮船离岛口岸设立了7个实物验核点,可以快速获取商品信息和旅客购物信息,为旅客高效办理实物验核业务。同时还优化了保证金办理程序,海关与银行海关税款保证金账户可以交易联动,旅客支付担保金直达海关账户,确保担保金收取、退还安全高效。

  据海口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23.3亿元,购物人数158.2万人次。海关提示,使用“担保即提”和“即购即提”两种提货方式购买的离岛免税品,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最终商品,应一次性携带离岛,不得再次销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