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哈密瓜的故乡

  徐宜发

  说起哈密瓜,哈密人总有一种自豪感。在新疆独特的自然环境中生长的哈密瓜香甜可口,成了人们迎来送往或举办喜庆活动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

  新疆气候干燥,日照时间长,非常适合哈密瓜生长。从哈密到霍尔果斯口岸,从阿勒泰到喀什古城,到处都有哈密瓜种植地。哈密瓜浓香四溢、味美甘甜,据说还有补血、美颜之功效。这些年,新疆哈密瓜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销售至全国各地,还在海外市场赢得一席。在瓜果飘香的季节来到新疆,哈密瓜的香味会随着阵阵清风迎面而来。

  哈密瓜在新疆种植历史悠久,维吾尔族人称它“库洪”,翻译成汉语是甜瓜的意思。它们最大的特点是含糖量高,味道特别甜美。新疆地域广阔,各个地方土壤、气候以及栽培、种植的方法不尽相同,甜瓜长大成熟之后,大小、形状和味道也各有差异。因此这里的哈密瓜种类繁多,各地都培育出不少优良品种。外地的游客到新疆,无论到哪儿做客,常常会享受到主人捧出香瓜的礼遇。

  哈密瓜成了哈密一张亮丽的名片。这次我们来到哈密,所到之处当地人都以哈密瓜相迎。那天我们来到淖毛湖镇采访,大巴车径直开进了地头,瓜农们正忙活着摘瓜装箱外运。地头桌子上摆放着不同品种的哈密瓜供客人品尝。客人随切随尝,选择适合自己的口味,平心而论、实事求是地评价不同品种的哈密瓜的质地和口感。众人说好才是好。我顾不上品尝,小心翼翼地进入了瓜地,不好意思打扰忙于活计的瓜农,又怕了解不到我所需要的素材,只好慢慢等待。好不容易看到一个中年妇女稍作休息,我便快步走上前去,和她聊了起来。

  她是来自甘肃张掖的农民,带领家乡16个姐妹到哈密打工,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了,她们来这里承租土地,种植哈密瓜。这么一大片地是她们17个姐妹组成的“娘子军”合伙承租的,每年3月初从张掖来到哈密,从整理土地、施底肥到选种、育苗、栽秧,一天也闲不住。秧苗还没露头,订购电话就一个接一个打来,几十亩地的哈密瓜不出一个月都各自有主了。收获的季节她们更忙,每天都有各地的大卡车来到这里。天一亮,她们就下地,一天要装3000来箱优质哈密瓜运往各地,仅装箱、装车,一个人一天就能收入400余元。瓜收完,地里的农活就干完了,她们就返回张掖,来年再来接着干。我说:“你们干这一个瓜季,一个人能拿多少钱?”她微微一笑,说:“也能拿个七八万块钱。挣的都是辛苦钱。”她的话语中流露出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

  时间长了,这些来自张掖的“娘子军”种哈密瓜也种出经验来了。她告诉我,种哈密瓜选种很重要,做种子用的瓜子要做专门处理,储存在湿度适中的空间,来年才能育出好苗,结出质量上乘的好瓜。汗水不会白流,有付出才能有回报。

  哈密瓜成了哈密乃至新疆一大产业,产量逐年增加,销往全国,而且在海外市场也很受青睐。哈密瓜为人们带来了甜蜜的生活,这里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人们发自肺腑地感恩新生活,赞美新时代。这些天,我每每想起到哈密采访的日子,心里总是美滋滋的,像哈密瓜一样香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哈密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