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地协同共绘三晋新图景

路地协同共绘三晋新图景
2023年04月02日 09:39 人民铁道报

  樊康屹 申 娟 刘朝晖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三晋大地正是春耕农忙时期。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排查整治,持续推进“双段长”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巩固拓展整治成果,为确保运输安全打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张大高铁沿线蔬果大棚较多,受大风天气影响,轻飘物容易侵扰接触网。为此,大同西供电段阳高南高铁供电车间工作人员与大同市平城区西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对沿线重点区域新增异物进行排查,现场共同确认隐患并纳入限期整治清单。这是路地“双段长”联巡联查安全风险隐患的一个缩影。

  “全面推行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工作机制,实现路地联巡联查、联管联治、联防联控常态化,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净化铁路沿线环境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太原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消除春耕农忙时节沿线环境安全隐患,他们以“双段长”工作机制为抓手,紧盯“焚火烧荒、轻飘物上线、大牲畜上道”三大突出隐患,联合地方政府对外部环境重点区段和路外施工作业点集中开展一次联合巡检、全面排查,共保铁路安全。

  “早发现、早报告、早沟通、早处置是全面加强铁路安全风险防控的重要手段。”在铁路安全环境专业知识培训班上,太原局集团公司保卫部工作人员重点针对彩钢瓦加固标准、硬飘浮物拆除依据等铁路沿线重点安全环境问题,以及铁路沿线违法取水、违法施工、非法烧荒等18类安全风险隐患逐个进行专业讲解和举例说明,进一步增强地方护路人员对铁路安全隐患的认识,提升了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的执行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路地“双段长”等人员对铁路沿线隐患问题的辨识和处置能力,太原局集团公司保卫部定期联合属地党委政府对全科“网格员”、路地“双段长”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持续提升外部环境综合治理效率。

  3月初,在山西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平安铁路建设专项组工作会上,围绕1月份以来山西省铁路沿线发生的15件焚火烧荒问题,参会的33个省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和11个地市相关人员直面问题、明确责任单位,现场商讨整治落实方案。

  全面部署,路地协作联合整治。针对今年春耕早、铁路沿线焚火烧荒多发的问题,太原局集团公司与路地各方达成共识,实行现场会诊机制,定期提交隐患处所台账、召开专题分析会,路地共同确认缺陷部位,领责销号,不断筑牢铁路安全防线。

  为提升安全隐患整治效率,今年以来,太原局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密向平安铁路建设专项组的通报频次,加强与地方护路联防主管部门的信息互通,促使属地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有力推动了“双段长”工作机制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形成组织联管、责任联控、信息联通的工作格局。

  大秦线是我国西煤东运的重要通道。今年2月,茶坞工务段在汛前防洪隐患排查中发现:大秦线铁路安全保护区内有一处堆积的渣土场,属于铁路外部环境“堆放隐患类”,存在汛期遇强降雨堆体富水、溜坍埋压铁路的重大行车安全隐患。该段第一时间向产权单位致函,并主动联系属地政府,充分发挥“双段长”工作机制平台作用,按照整治要求、期限倒排进度。目前,涉及行车安全隐患部分已全部清理。

  自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太原局集团公司与管内21个地市、113县(区)、35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路地“双段长”机制,与地方政府联合整治占用铁路用地、轻飘物侵限等问题。

  每逢春耕农忙时期,为了消除铁路运输安全隐患、增强沿线百姓共建平安铁路的意识,太原局集团公司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季铁路安全宣传教育专项活动。工务、车务、供电等相关单位联系属地政法机关、护路办广泛开展路外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共筑运输生产安全防线。

  路地护路联防人员盯住牲畜养殖户、废品收购站等安全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护路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讲铁路安全管理办法、讲解实际案例以及对其切身利益的影响,引导沿线百姓自觉遵守铁路法律法规。

  “在铁路附近放牧,万一出了事,损失的可是咱自己,侥幸心理要不得。”连日来,原平工务段联合代县峨口镇相关部门组建宣传小分队,深入京原铁路沿线开展爱路护路宣教活动。算明白安全账和经济账的沿线百姓当场签下安全协议,并纷纷表示:“重视铁路运输安全就是保障自身利益。”

  此外,为让地方政府、铁路沿线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路外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太原局集团公司对发现和防止铁路安全隐患的群众会给予一定奖励。“铁路外部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性工程,需要路地多方共同发力,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奠定坚实基础。”太原局集团公司政法委副书记介绍。

  明媚的春光里,一列列火车飞驰在辽阔的黄土高原,驶过壮丽的群山,绘就了一幅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的生动画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全隐患 太原市 铁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