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口“家门口”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京口“家门口”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3年04月02日 09:42 镇江日报

本报讯(肖子昙 蒋瑾 梅永生 林兰)3月31日上午,家住京口区谏壁街道月湖社区马家组的黄金琳,迈着轻松的步伐,步行不到5分钟,来到位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一楼的“社区工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年近七旬的黄金玲当天的工作是拼装果树输液器,据了解,黄金琳月收入可达2300多元。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能工作,真是太好了。有了这份收入,既能提高家庭生活质量,还能满足我们老两口外出旅游的愿望,真不错。”

月湖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雷介绍说,2022年9月份以来,社区党总支立足辖区内有空闲时间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需求,通过与辖区企业党组织联动共建的方法,引进了数个简单易学、易操作的手加工活,在家门口构建起“社区工厂”新阵地,探索出“劳养结合”新模式。目前,“社区工厂”已吸引了20多位老年人、残疾人“上岗”,累计生产出10多万件加工制品,员工月均收入达2000元左右。

月湖社区居民老有所乐、劳有所获,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是京口区大力实施“家门口”党建、治理成效满意在“家门口”的一个生动缩影。2022年以来,该区坚持“党建让‘家门口’生活更美好”理念,周密推进“家门口”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变为治理优势,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组织体系延伸在“家门口”。该区健全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四级组织链条。按照“一网格一支部”原则,调整优化295个网格党组织、442个楼栋党小组、591个党员中心户,网格党组织应建已建率、应调已调率均达100%,实现党建网、治理网、警务网、服务网多网融合。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建立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5个联合党支部,汇聚1800余名“两新”党员参与治理,织密“两新”组织治理资源组织网。

工作力量安排在“家门口”。该区实施社区书记“头雁工程”,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选用264名离退休党员担任网格书记,选树“京口名书记”“年度好书记”20名。深化“六优六化”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推行“双全”社工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完善“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社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最美网格长(员)”“月度网格之星”评选,推动网格员提高工作能力水平、优化治理服务效能。

组织形象展现在“家门口”。该区构建“支部吹哨、条块联动”服务机制,制定机关部门和社区结对服务10项清单。提档升级党群服务阵地,建成示范性街道、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25个、“幸福江滨汇”等“京口红韵”网格阵地160个,将“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社区工厂”等60多个服务项目嵌入阵地,让优质资源汇聚在“家门口”。着力提升对新就业群体的关爱力度,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场、超市等载体,设立100个暖“新”加油站,构建起暖“新”更贴心的“1公里服务圈”。

治理效能彰显在“家门口”。该区深化多元主体全域共建机制,吸收312家辖区单位加入“红色朋友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54家区级机关部门结对61个社区(村),356名乡科级干部挂钩网格,100个“奔跑支部”围绕民生问题集中攻坚,610名“两代表一委员”深入社区接待居民,解决居民“家门口”的环境改善、交通出行、法律咨询等问题1324个,畅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京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