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顶流业绩PK:刘彦春亏139亿,杨锐文“折戟”新能源

景顺长城顶流业绩PK:刘彦春亏139亿,杨锐文“折戟”新能源
2023年04月02日 09:57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来源 | 独角金融

  金融市场风云变幻,牛市下基金表现喜人,熊市下业绩出现下滑。

  5000亿规模的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景顺长城”),快满20周岁。过去一年,在整体权益类市场规模下滑的情况下,旗下的顶流刘彦春和明星基金经理杨锐文所管产品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定位为“股票领先的多资产管理专家”的景顺长城,旗下基金经理风格多样,谁的业绩表现喜人,谁又有望成为下一颗“星”呢?

  市场上,业绩表现优秀的明星基金经理备受基民喜爱与推崇,被粉丝昵称为“春春”的刘彦春即为其中之一。

  目前,刘彦春共管理6只基金,包括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绩优成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定开、景顺长城内需增长。

  从最新公布的2022年基金年报来看,昔日千亿顶流刘彦春的成绩单并不那么漂亮。其所管理的6只基金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规模最高,达401亿元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净利润一年亏掉74.84亿元,为景顺长城旗下所有基金中亏损最多的一只基金。2022年,刘彦春总计亏损139亿元,共收管理费11.8亿元。

  从净值表现来看,刘彦春所管理的基金跌幅均在14%左右。

  基金江湖上,刘彦春的名头响当当。2021年前三个季度,其管理的基金规模突破千亿大关,仅次于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张坤。当时流传了一句很火的粉丝语录:“世界上最好的坤坤,不是蔡徐坤,而是张坤;世界上最好的春春,不是李宇春,而是刘彦春”。由此足见基民对于刘彦春的看好。

  不过,自2021年三季度后,刘彦春所管理基金滑出千亿,截至2022年末,其管理规模定格在780亿元。

  1976年生的刘彦春,有着光鲜的学历和履历。本科清华、硕士北大的他从研究员做起,自2008年成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名基金经理,至今已有近14年的从业经验。除基金经理外,刘彦春还担任了景顺长城总经理助理与研究部总监的职位。

  从重仓股票来看,刘彦春比较长情,钟爱大消费板块,尤其喜欢“喝酒”。以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为例,2022年该基金主要重仓了五粮液(000858.SZ)、贵州茅台(600519.SH)、泸州老窖(000568.SZ)、中国中免(601888.SH)、迈瑞医疗(300760.SZ)等。不过,曾让刘彦春在2021年跻身千亿顶流的板块,2022年出现下行,其所管产品业绩也随之下滑。

  此外,从整个市场来看,2022年,权益类基金整体规模出现下滑。截至2022年末,公募基金市场整体规模26万亿元。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2022年全年公募基金增长近5千亿,增长的类型主要在于债券型、货币型、QDII(一般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而权益类基金在去年市场震荡下,分别以股票型缩水约1千亿和混合型缩水1万亿收尾。

  对于坚守价值投资的刘彦春来说,2022年“实在是痛苦的一年”。对于2023年,他认为“前期居民储蓄快速增加,消费场景恢复有助于消费潜力释放,只要地产稳住,居民风险偏好改善,消费回升将具有爆发力和持续性。”

  年报最后,他表示,感谢持有人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陪伴。持续三年的疫情阴霾终将散去,资本市场也会重新焕发活力。我们会不断总结得失,丰富投资框架,期待能够给我们持有人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以及更为丰厚的投资回报。

  2003年成立的景顺长城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国内首家中美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由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景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目前,各家持股比例分别为 49%、49%、1%、1%。

  2021年末,景顺长城规模跻身5000亿之列。进入2022年,景顺长城规模较年初下滑近200亿,最终以5253亿规模收关,在15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8。

  在景顺长城产品结构中,货币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超1500亿的规模跻身前三位。

  在货币型基金基本维持不变,债券型基金增400亿下,混合基金从2021年末的2103亿元,下滑至1707亿元,带动公司整个规模下滑。

来源:天天基金网来源:天天基金网

  权益类基金经理中,除了刘彦春外,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杨锐文所管规模也出现下滑,从2021年末的482亿元降至282亿元。

  杨锐文代表产品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2022年净利润亏损31.8亿元,净值下跌31.04%。总体来看,其所管理的9只产品2022年共计亏损146亿元,收管理费5.3亿元。

  2022年,擅长新能源赛道的杨锐文重仓了宁德时代(300750.SZ)、欣旺达(300207.SZ)、士兰微(600460.SH)等企业。在板块下行趋势下,杨锐文也受到了市场的“毒打”。

  过去一年,沪深300下跌21.63%,创业板指和科创50分别下跌29.37%和 31.35%。杨锐文所管基金重仓的新能源汽车相关板块出现调整,导致基金表现不佳。“小作文”式年报,饱含了杨锐文对过去一年的自省以及新的一年的看好:“我们的投资在2022年挨了市场一顿又一顿的毒打,虽然已经鼻青脸肿,但是,在这经济从收缩走向复苏的时刻,我们比以往更坚定、更乐观看待市场。”

  景顺长城官网展示的轮动图中,目前,刘彦春及其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杨锐文及其管理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分别位于第一、第二位。

  景顺长城定位于“股票领先的多资产管理专家”,旗下基金经理风格多样化。

  2009年加入景顺长城的鲍无可,是市场上少有的对A股和港股均有涉猎的基金经理。

  目前鲍无可管理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即是一只可以投资港股的基金。自2016年管理该只基金近7年,鲍无可任职年化回报13.22%,在168只产品中排63名。

  此外,其所管理的景顺长城价值驱动一年期持有混合、景顺长城价值稳进三年定开混合、景顺长城能源基建混合A在2022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872万元、3639万元、3378万元。

  鲍无可在景顺长城被称为“原则哥”,不追热门,不追短期,追求安全边际。在动荡市场下,可以给投资者带来“稳稳的幸福”。

  鲍无可的“安全边际”在于高壁垒与低估值:“首先是上市公司壁垒,若壁垒不够高,长期风险大;第二是估值,任何东西都要讲一个价格,若以一个很贵的估值去买,你会发现它很多利好都已体现在股价里,这时买这家公司风险很大。”

  在选股票时,他常说“没有特别看好的行业,看公司更多一些”。他强调“一定要认真把每一个公司的财务模型做细”、“要算得过来账才会买”。

  另外一位基金经理韩文强总共管理了4只基金。过去一年,其所管基金在市场低迷下逆势增长,规模从35亿增长至73亿,翻了一倍,是在景顺长城权益类基金经理中少有的存在。

来源:Wind来源:Wind

  2022年,其所管的景顺长城中国回报上涨3.01%,远高于同类平均的-15.39%。规模从14亿元增至35亿。

  不过,从全年净利润来看,2022年,景顺长城中国亏损5407万元。

  从该只产品的定期报告来看,近两年,韩文强持仓风格偏价值,重点配置房地产、银行、建筑材料等低估值且与经济相关性较高的板块,并密切跟踪持仓,采取“去弱留强”的调仓策略,以严控回撤风险,长期积累可观的超额收益。

  不管是在景顺长城,还是其他基金公司,均会有不同风格与定位的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投向的板块。众多基金中,如何选择成为基民面临的问题。

  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建议,由明星基金经理主导且业绩卓著的基金是可供选择的,最主要的还是需要契合自身的投资偏好与投资需求,而不是被动的去选择基金管理公司或者基金经理。

  赚自己认知范围内的钱。这句话适用于基金经理,同样适用于普通投资者。

  你是否买过景顺长城的基金?你看好他家哪位基金经理?评论区留言讨论吧。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