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平台赋能 晋江实体经济加速“智造”升级

科创平台赋能 晋江实体经济加速“智造”升级
2023年04月02日 10:07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福州4月2日电(李昊)作为晋江科技创新孵化高地,晋江经济开发区三创园精准布局,引入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中关村硬创空间(晋江)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2个科研创新公共平台,帮助企业有效解决了转型升级中的核心技术、共性技术研发难题,帮助企业“强筋壮骨”,为晋江产业注入了强劲有力的创新动能。

科创平台赋能实体经济能量叠加

近年来,在光电、热力等方面表现出一系列优异的性能让新材料石墨烯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场景。在民营经济及制造业基础雄厚的晋江,鞋服、纺织、卫生用品等传统制造业亦可通过石墨烯技术加持提升附加值,带来新“烯”望。

“我们将与企业在石墨烯技术产品项目的材料研发、开发、产业化、技术服务、咨询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特别是针对晋江企业研发生产中的卡脖子问题展开联合攻关。”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罗圭纳表示,研究院将重点开展鞋服用石墨烯新材料应用、污水处理、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产品新技术的产研深度合作,推动石墨烯新技术和产业在晋江转化落地,壮大晋江产业发展新动能。

由北京中关村硬创空间集团投资建设的福建晋江中关村中试测试实验室2022年5月份正式投入运营。作为一家国家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实验室主要提供包含方案设计、硬件开发、软件开发、工业设计和机械结构设计、样机试制、检验检测、中小批量及产业化为一体的“北斗七星”一站式硬科技服务,帮助本土创新性企业快速实现从研发到生产的产业化。公司副总经理胡军表示,目前实验室已和园区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协助其开发芯片板卡、太阳能电子板等新技术。同时,实验室充分发挥平台总部资源优势,推动智能制造技术成果转化与产学研协同创新,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所、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等多个院校开展科技创新联合攻关项目合作。

据悉,截至2022年底,入驻三创园的“国字号”平台与晋江制造企业合作实施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已超百个,受益企业超千家。一系列高端平台资源组建了“平台+企业”创新联合体,形成研发—孵化—落地产业创新生态链,为实体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数字技术助力晋江制造“插上翅膀”

随着数字化成为晋江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晋江经济开发区以“园区+链条+数字经济”产业模式,推动鞋服、纺织、食品、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插上数字化“翅膀”,角逐数字经济“新蓝海”。

2022年2月,晋江市政府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福建万物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三创园共建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该中心依托华为技术及相关资源,为本土企业提供华为云资源以及设计仿真、ERP、MES、loT设备物联等工业数字化解决方案,解决本土制造业研、产、供、销、服等数字化需求,帮助企业降本提效,加速推动晋江制造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建设。

2022年,晋江经济开发区成功跻身省数字产业核心集聚区并获得专项扶持。在数字化浪潮下,晋江制造活力更足、动力更强。据悉,目前开发区内已进行数字化改造企业达122家。按照相关规划,到2025年,晋江经济开发区力将培育30家以上数字化转型服务商、3个以上领先的平台,建成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区。

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钖岑表示,接下来,三创园将打造一批数字化平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晋江鞋服、纺织、食品、机械制造等行业借助数字化转型的契机,深化技术创新、标准创新、市场创新,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王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晋江市 研究院 实体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