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新能源产业项目快马加鞭

黔南新能源产业项目快马加鞭
2023年04月02日 10:29 新华网贵州频道

转自:贵州日报

巧招商 快建设 优服务

黔南新能源产业项目快马加鞭

  三月的黔南,一个个新能源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

  今年以来,黔南州紧紧抓牢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作为关键性举措,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快建设,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仅用200天,我们就建成生产线实现投产达产……”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怀球用“招引落地快、服务保障快、项目建设快、投产见效快”对项目落地投产情况进行了概括。

  项目建设,唯快不破。裕能新能源一期项目,体现福泉市重大项目建设的“快”。2022年,该项目实现产值70.4亿元,占福泉市当年规模工业总产值的19.8%。

  同样,在瓮安县青坑工业园区,贵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一体化整体项目,在去年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为地方工业经济提速换挡注入强大动能。

  快!是黔南依托资源禀赋,高位谋划抢抓新能源材料“风口”的主动作为。黔南州着眼在全国行业版图中抢占先机,依托磷及磷化工产业优势,整合福泉、瓮安两县市资源,高起点谋划福泉—瓮安千亿级磷化工产业园区,在新赛道跑出了加速度。

  优服务,好环境催生好业绩

  福泉市委大楼门口,各个重大项目的目标、进度情况一目了然。一组组数据令人振奋,体现了该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决心。

  据了解,福泉市对全市172个重大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四包”责任制,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全天候服务,对项目进行月监测、月考核、月亮星、年考核,并将相关情况进行公示,倒逼干部聚焦项目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瓮安县也把服务企业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打造“贵人服务—安心投”品牌,搭建“政银企”“政校企”“产学研”平台,为企业协调投融资难题,解决专业人才及产业工人需求。同时,集中打造产业小镇,解决项目建设涉及的吃住行等问题,为企业专注于建设项目提供外围保障。

  企业加快建设,部门贴身服务,良性互动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目前,福泉市成功引进新能源材料及配套项目13个,形成295万吨新能源材料产能布局;瓮安县成功引进11个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项目,签约金额420亿元,成为全省唯一具有“三酸两碱”的化工园区。

  巧招商,产业集群绿色发展

  今年1月6日,黔南州在全省率先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月1日,再推动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两轮集中开工涉及重大项目149个,总投资64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3.1亿元。

  项目争相落地,得益于下好 “先手棋”创新举措推进产业大招商。

  3月2日,黔南州召开以商寻商招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充分依靠企业和企业家力量推动发展,推行以商寻商、以商招商,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提升发展能级。

  3月24日,黔南4支招商工作队授旗出征,奔赴北上广等地找资源、拉投资。

  龙里县组建专业化招商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管理;福泉市搭建“企业家沙龙”平台,每月定期组织企业家座谈交流,互相沟通产业上下游的客户信息及资源,为项目招引提供参考……黔南州各县市纷纷拿出真招实招,加强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

  “黔南州、福泉市主要党政领导多次带队去往厦门洽谈,诚意足、力度大。”黔南推进产业大招商的热情与力度,让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米勇感慨颇深。他说,企业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落户后,能就近消纳盛屯的附加产品,推动补链强链。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解决就业670人以上。

  当前,黔南州通过“强化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发挥产业投资主引擎作用、强化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提升社会投资主力军作用”支撑稳投资,围绕现有企业和项目,推进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促进企业间“耦合共生”,实现绿色发展。

  今年1月至2月,黔南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4亿元,其中工业投资、产业投资分别完成54.44亿元、71.8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79%、27.13%。(记者 莫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