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新国标”今起施行 无锡自来水97项指标全部提前达标

饮用水“新国标”今起施行 无锡自来水97项指标全部提前达标
2023年04月02日 10: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本月起,一套与每位市民息息相关的新标准开始正式施行:去年3月15日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于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记者从市水务集团获悉,无锡城乡的自来水都已提前达到“新国标”标准,目前按照新标的97项水质指标全部在标准要求范围内。

据介绍,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自1985年首次发布后,2006年经历了第一次修订,本次为第二次修订。相比2006版标准,新标统一了城乡供水的水质评价要求,调整了部分指标限值,更加关注水质的感官性状,如浑浊度等,并且更加关注饮用水风险变化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强化了对新污染物和消毒副产物的要求。同时,一些多年来未在国内饮用水中检测出的污染物指标被挪后或移除,总体指标数量由106项调整为97项。

“指标数量减少了,但整体要求更高了。”无锡水务生产质量处副处长顾琳分析,本次标准修订虽然减少了总体指标数量,但常规指标的数量从原有的42项增加到43项,而且取消了农村地区饮用水以前一些放宽的限值。“新标更加强调科学消毒,进一步加强了对消毒副产物的控制,更加关注饮用水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顾琳介绍。

本次新标增添了一些指标项目,其中二甲基异莰醇和土臭素就是平时老百姓所说饮水中“土霉味”的组成成分。从市水务集团了解到,锡城自来水厂长期跟踪这些特征污染因子,针对湖体藻类做好应急准备,该新指标没有超标风险。

市水务集团现场展示了旗下所有水厂近期的水质检测报告,各项指标均优于新标限值要求。据介绍,水厂每月定期进行的第三方水质检测含有50多项指标,其中包括了“新国标”中所有常规指标项目,并且每半年开展一次共计110项的全分析检测,超过旧国标中规定的检测数量。目前,无锡水务旗下净水厂已实现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全覆盖,其中采用太湖水源的水厂还增设了预处理工艺,各水厂同时配有粉末活性炭加投等应急处理工艺,以保障锡城自来水水质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启动了高品质饮用水地标的编制工作,各方面标准限值相比“新国标”进一步提高,以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和城市能级。高品质饮用水将按照规划引领、近期试点先行、远期全域提升的原则逐步推进,今年市水务集团计划率先在蠡湖未来城等区域试点开展高品质饮用水示范项目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