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驼队”跑出开放发展“加速度”

“钢铁驼队”跑出开放发展“加速度”
2023年04月02日 10:40 长春市政府网站

转自:长春发布

家门口就有中欧班列,让一汽红旗出口实现“出厂即发运”。今年2月以来,中国一汽利用“长满欧”“长珲欧”通道,累计出口整车955台,其中包括一汽红旗、奔腾等系列整车。

如今,在长春兴隆综保区,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高水平开放更有力促改革促发展”,释放出一系列重要信息。长春兴隆综保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外贸韧性不断展现,新业态新模式呈现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

开放是体现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全程海铁联运“一单制”班列开始固定发运,货物以本地外贸企业为主,整列发运时效仅需17个小时……近年来,长春市通过“长满欧”等中欧班列与欧洲的联系不断加强,依托长春兴隆铁路口岸多式联运功能优势,实现属地报关、运抵验放、一单到底,这也是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深化改革的成果之一。

作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历经近八年“长跑”,“长满欧”已与欧洲10个国家的30个铁路中心站实现了直接连通,沿线同时连通俄罗斯境内80个站点。这支“钢铁驼队”跑出了长春市、吉林省开放发展的“加速度”,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稳外贸和保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兴隆综保区以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畅通道、兴产业、促消费,大口岸、大平台联动发力,推动综保区加速向国际消费集聚区迈进。2022年,兴隆综保区一线进出口额实现73.6亿元,同比增长319%,总量在东北内陆综保区中位列第二,增速在全国168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中排名第14位。

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是我省的重点工程,为全力支持汽车整车出口业务开展,长春兴隆海关制定了“1+1+3”工作机制,即建立汽车整车出口工作专班,设置汽车整车出口专用窗口,采取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全程跟踪服务措施,全力支持红旗、奔腾、解放等省内优质汽车品牌加快海外市场拓展步伐。“长满欧”只是长春兴隆综保区对接“一带一路”,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的一个缩影。

如今,在兴隆综保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商品,为人们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消费体验,不断催生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消费新场景。

目前,兴隆综保区已初步形成了“一区一港一中心”“三平台、三通道、三口岸”的发展格局,即:长春兴隆综保区、长春国际陆港、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国际陆港平台、国际贸易平台、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中欧班列、海铁联运、跨境包机;铁路口岸、整车进口口岸、肉类进口口岸。肩负“先行先试”重任的兴隆综保区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让长春这座内陆城市与“一带一路”的联系不断加强,“朋友圈”不断扩大。

来源:长春兴隆综保区、吉林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春市 中欧班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