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暖又美 上海人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正悄然升级|组图

又暖又美 上海人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正悄然升级|组图
2023年04月02日 10:43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项颖知4月2日报道:为打破城市养老服务在空间、资源方面的瓶颈,近年来,上海持续探索实践“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打造了一批集托养、助餐、康复、文娱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为老服务综合体。截至去年底,全市这样的综合体已建成428个,实现街镇全覆盖,并进一步向片区延伸。

家门口的养老站点是什么样的?有哪些功能?近日,记者走进了长宁、徐汇2家新启用不久的社区为老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分中心位于虹桥路1024弄4号,拥有24张标准床位和10张日托席位。

图为长者日间照料空间,这里提供日托服务。图为长者日间照料空间,这里提供日托服务。
图为康复健身空间图为康复健身空间
图为双人间、多人间的养老床位
图为双人间、多人间的养老床位图为双人间、多人间的养老床位
图为助浴服务室图为助浴服务室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无障碍适老化家具设施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无障碍适老化家具设施

这里的为老服务项目包括堂食用餐和外送、日托、助浴、中短期入住护理、认知症专护、辅具租售等,同时也提供居家上门服务。

以日托为例,记者了解到,25元单日的费用包含一顿15元标准的午餐和白天专人照护,以月起订,为独居、自理不便、认知障碍等有需求的老人和家属提供了选择。

徐浦大桥下的东湾小区内“藏”着华泾社区大桥综合为老服务分中心,外观融入“拱桥”概念,颇有设计感。

它与可以问诊配药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同处一幢三层小楼,医疗配套可谓齐备。

这里不仅提供长者日托、助餐、助浴等服务,更是一个周边老年居民健身、阅读、上兴趣课、聚会休闲的社交空间。

图为助餐空间图为助餐空间
图为居民阅读空间图为居民阅读空间
图为乒乓房和舞蹈室图为乒乓房和舞蹈室
图为书法兴趣课空间图为书法兴趣课空间

每月更新的活动和课程

专为认知症老人设计的“怀旧风”厨房和乐器理疗室
专为认知症老人设计的“怀旧风”厨房和乐器理疗室专为认知症老人设计的“怀旧风”厨房和乐器理疗室

这家中心的对面就是该社区的老年学校。记者了解到,明年这里还将新添一家长者食堂,满足周边银发居民全方位需求,为他们全力打造更温馨幸福的社区生活港湾。

根据规划,到2025年申城将拥有至少500个社区为老服务综合体,让“15分钟养老服务圈”遍及全市,令更多生活在上海的长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实惠方便暖心的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