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药企与本土医药企业“双向奔赴”,“合”出更广阔发展空间

跨国药企与本土医药企业“双向奔赴”,“合”出更广阔发展空间
2023年04月02日 11: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中国首个自主研发抗癌新药爱优特®(呋喹替尼胶囊)迎来上市五周年。“双向奔赴”的和黄医药和礼来中国及结直肠癌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日前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款用于治疗晚期肠癌的抗癌新药五年“成绩单”。

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跨国药企与本土医药企业融合提升中国创新药的“样本”,爱优特®(呋喹替尼胶囊)上市五年,至今已惠及逾7万名中国晚期结直肠癌患者。

跨国药企与本土医药企业“双向奔赴”

跨国药企作为变革创新的行业力量和患者健康福祉的推动者,见证并参与着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随着“十四五”规划新发展格局的提出,中国医药产业发展有了新方向和新思路,而跨国药企与本土医药企业的融合也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爱优特®(呋喹替尼胶囊)是一款在中国率先问世的创新药,也是在主流抗肿瘤领域里,“首个从发现、研发到无附加条件获批均在中国完成的药物”。早在2013年10月礼来与和黄医药就早早实现了“双向奔赴”,共同开发呋喹替尼,并携手推进该款创新药的商业化进程。在礼来本土化创新“朋友圈”中,和黄医药也成为了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记者了解到,礼来作为一家与中国有着百年渊源的跨国药企,不仅是第一个在中国开展大规模研发活动的跨国制药企业,也是最早在新药研发领域和中国本土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跨国药企之一。爱优特®(呋喹替尼胶囊)是礼来中国肿瘤产品组合中第一个肿瘤靶向治疗药物,以及第一个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的药物。

和黄医药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科学官苏慰国博士表示,一款创新药的诞生,需要各界的合力推进。苏慰国说:“一路走来,呋喹替尼从立项开始,期间无论是在技术、临床开发还是注册上市,各个环节都会碰到难题,最终打破层层困难在12年后获批上市。我们和礼来合作,实现了中国市场商业的最大化。”

而对于跨国企业来说,“抱团”合作本土企业,未来将实现共赢,在推动越来越多新药加速上市的同时,也迎来更多新的机遇。以礼来为例,目前礼来中国已经形成从研发、生产、到商业运营在内的全产业链格局。

礼来中国总裁兼总经理贝栎铭表示:“礼来深耕中国癌症治疗领域多年,一直通过自主研发与本土合作不断为中国癌症患者带来高品质、可负担的创新药物,在乳腺癌、肺癌、消化道肿瘤等药物领域均拥有非常强劲的创新产品管线。近年来,得益于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政策利好,礼来将不断探索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加速创新药物的研发并积极推动创新药物可及,为‘健康中国2030’贡献力量。”

呋喹替尼有望为患者

提供更多治疗选择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癌症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结直肠癌新发患者数约为55.5万,已成为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癌症,消化道肿瘤发病第一。83%的结直肠癌患者首次确诊即为中晚期,且44%的患者已经出现了肝、肺等部位的转移。过往传统一线二线标准治疗失败后,因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患者预后极差。

面对肿瘤患者的未尽之需,重要的就是加速创新药物惠及中国患者,而呋喹替尼就跑出了“加速度”。该1类创新药于2018年在中国获批上市,为晚期结直肠癌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其获批上市的第二年即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至今已惠及逾7万名中国晚期结直肠癌患者。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肿瘤医学部主任李进教授表示:“呋喹替尼是完全由中国科学家研发,率先在中国上市的药物。希望未来呋喹替尼能进入一线治疗。”

目前和黄医药肿瘤商业团队已达到约900人,帮助药物达到更广泛的覆盖。苏慰国透露,和黄医药正持续探索呋喹替尼在更多瘤种,以及与其他抗肿瘤疗法的联合应用,为患者提供更多治疗选择。“与此同时,依托我们在中国深厚的创新根基,加速将本土创新带向国际舞台,让创新药惠及全球患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肿瘤 结直肠癌 医药企业 新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