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元的“肉毒素”只卖几十元?这条黑产链被曝光!

上千元的“肉毒素”只卖几十元?这条黑产链被曝光!
2023年04月02日 10:59 紫牛新闻

微量的肉毒素能够治疗面部痉挛,被广泛用于除皱美容,是爱美人士的福音,但国家对肉毒素的使用管理非常严格,一支正品的价格往往要上千元,市场上供不应求,如果现在只卖你几十元,你敢用吗?

警方现场扣押的假肉毒素

用成本仅有几块钱的冻干粉冒充价格上千元的肉毒素制售,夫妻俩以为找到“生财之道”,却不曾想发财梦破碎,到头来终是一场空。2023年3月15日,江苏省如皋市检察院依法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对李浩等17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2007年,李浩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江苏泗阳老家做工程,后来项目亏本,欠下了200多万元的外债。2019年,李浩南下广州,进入到美容仪器、化妆品行业,逐渐接触了一些卖假肉毒素的微商,了解到一支假肉毒素只卖几十元。一开始,他通过从上线微商处购买假肉毒素并转卖的方式赚取差价,一支能获利8至10元。随着客户越来越多,而且有的大客户订购的价格低、数量大,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他和妻子王丽商量,打算自己找货源生产假肉毒素来卖,但始终苦于没有渠道。

警方现场扣押的尚未销售的“肉毒素”成品

202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浩通过参加美博会,认识了一些圈内人士。2022年6月,他找到广州的一家化妆品公司,订购跟肉毒素外观极其相似的冻干粉裸支,冒充肉毒素。之后,他又在广州、泗阳分别租了仓库,组织工人将冻干粉裸支加上“私人订制”的国内外十几种知名肉毒素品牌的标签、说明书、盒子进行组装,以假乱真。

一切准备就绪后,李浩和王丽在微信朋友圈发广告招揽顾客,吸引了不少批发商、代理商和散户购买,代理商再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卖。就这样,总成本只有几块钱的冻干粉摇身一变,变成了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一支不等的“肉毒素”。经过一级一级的代理商继续转销,中间层层加价,到了终端客户手上,价格跟正品不相上下。

2022年4月24日,南通市公安局在开展医美打击专项行动过程中发现,有人多次通过寄递方式销售假肉毒素至如皋及周边其他县市,于是将案件线索交办至如皋市公安局。公安机关于当日立案侦查,经过调查,最终锁定了主犯李浩,并由此牵扯出一个遍布全国10余个省市、多达31名涉案人员的“产、销”式全链条犯罪集团。

在抓捕现场,侦查人员还查获了李浩、王丽犯罪团伙生产的尚未销售的“肉毒素”成品1000余支,涉案价值人民币3万余元。后经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鉴定,扣押的该批“肉毒素”成品为假药。

经查,2022年6月至8月,李浩、王丽夫妻二人组织他人将化妆品冻干粉冒充注射类药品肉毒素制售,流入医美市场,短短两个月时间,共生产销售假肉毒素6000多支,总销售金额达到30余万元,非法获利20余万元。

“我做代发的时候就知道肉毒素是注射类药品,了解过怎么用,也知道生产销售需要资质审批,对工艺要求很高。”“冻干粉裸支只具有保湿补水作用,不能除皱,没有什么药效。”李浩在接受讯问时表示。2023年1月29日,如皋市公安局以李浩、王丽等31人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由于涉案人员众多,如皋市检察院成立办案组,对31名犯罪嫌疑人根据分工、作用、获利等情节轻重,分层处理。经审查,检察机关以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对17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对其余犯罪情节轻微且已退赔全部非法获利的14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经过释法说理,目前已有29名犯罪嫌疑人主动退出全部非法获利。

注射类药品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由于该案犯罪嫌疑人生产销售的假药通过微信网络销售,已经危害到不特定消费者的利益,检察机关在追究上述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提出禁止令的同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检察官提醒,肉毒素属于神经类药物,如果注射位置不当,可能致命。此外,在本案中已有多名消费者因注射假肉毒素,注射部位出现红肿、过敏现象,爱美人士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查看资格证书,在正规机构购买、注射医美产品,不要轻信朋友圈微商出售的来源不明的产品。(文中所涉人物均为化名)

通讯员 周华嵩 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徐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浩 王丽 如皋市 假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