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发布雨雪、降温、大风天气预警提示!

张家口市发布雨雪、降温、大风天气预警提示!
2023年04月02日 10:55 政府网站

转自:张家口发布

张家口市发布雨雪、降温、大风预警提示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4月2~4日我市将迎来一次全市范围雨雪过程,中南部将出现第一场透雨。

1.降水:4月2日中午前后全市自西北开始逐渐出现降水,此次降水过程将持续到4日;过程降水量:我市西北部为20~30毫米,中南部10~20毫米;2日中午前后以雨为主,2日夜间开始坝上及坝下高海拔山区转为雨夹雪或雪,3日夜间坝下可能转为雨夹雪。

 2.降温、大风:降水期间伴随气温下降,过程降温7~10℃,5日早晨最低气温坝下降至-2~1℃,坝上降至-8~-5℃;至7日气温维持偏低。3~4日全市风力较大,平均风力5级左右。

经市减灾委办公室、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联合会商,此次天气过程虽有利于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但总体风力较大,请各有关企事业单位、广大民众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措施。

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要压实乡镇和村级防火责任,督促乡镇和村干部全力巡好山,看好林、防住火。严格执行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全员在岗在位,增加巡查巡护频次,全天候开展巡查巡护工作。严格落实火源管控责任,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地段、重点区域的火源隐患排查,严控特殊天气下各类用火行为,从源头上最大程度上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及各类自然保护地等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防灭火措施,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本次降水过程存在相态转换,易造成路面湿滑、积冰和能见度下降,对交通、公众出行产生不利影响,各相关部门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指导设施农户做好大棚加固,及时清理积雪,避免造成损失。城市管理部门要做好广告牌、临时建筑物等户外设施加固工作,住建部门要督促建筑施工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停止高空作业,严防事故发生。

一、森林防火安全提示。

 清明将至,野外用火和祭祀烧纸已成为春季森林防火的重大风险隐患。广大民众要弘扬新风,文明祭祀,杜绝明火,安全祭祀。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规定,做到“十不准”。

1.不准携带火种进山

2.不准在野外烧火取暖

3.不准在林区野炊、烧烤食物

4.不准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5.不准炼山、烧荒、烧田梗草、堆烧等

6.不准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

7.不准在野外烧火取暖

8.不准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9.不准在林区内狩猎、防火驱兽

10.不准让老、幼、弱、病、残参加扑火抢险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传承孝道,践行文明,移风易俗,倡导新风。

 二、防风安全提示。

 在大风天气里,物体打击事故和火灾多发、易发,大风可吹倒一些固定措施不完善的室外搭建物,可助火势快速蔓延。

1.收听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准备,防范大风天气来袭。

2.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放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

3.对生产现场的各类设备,应及时进行检查并消除隐患。

4.高处作业完成后,需将所有零件、工具整理好,清理废弃物,避免被大风吹落伤人。

5.焊接作业、高空作业、塔吊作业应停止。船舶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防止走锚、搁浅和碰撞。

6.人员应减少外出,不要在临时搭建物下逗留、避风。

三、雪天安全提示

步行:1、尽量穿着颜色鲜艳醒目的衣服,以便迎面或背后驶来的车辆司机能够及时发现您,提前采取制动措施;2、尽量穿防滑效果较好的旅游鞋、休闲鞋,行走时身体稍微前倾,要迈小步;3、横过马路时要仔细观察,不闯红灯,即便是绿灯时也要确保来往车辆离自己有较大距离方可通过;4、一定要走人行道,不要看到行车道上无积雪就往行车道走,那样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可能躲闪不及;5、行走上下坡路段时,要挑有浮雪的地方走,如路边有墙壁、栏杆等最好扶着行走;6、千万别为了赶时间而奔跑,雪地上奔跑您根本没法儿掌握自己的平衡。

骑行:1、自行车、电动车轮胎充气不宜过足,否则你会有“飘飘然”把不住方向的感觉;2、车上不要载过多的物品,以能够确保车辆平衡为宜;3、前行时要尽可能避开已上冻的车轮印迹,如无更佳选择必须驶过这些路段时,车速决不可过快,两手要紧握车把,以身体来保持平衡;4、下坡路段要事先观察好路况,遇到突发情况时可往路边有积雪的地方靠,刹车时用闸不可过快过猛;5、转弯弧度要尽可能大些,行进时要与同向行驶的汽车保持尽可能宽一点的距离;6、在无法确保能够顺利通过的路段,如有较厚积雪或者有薄冰的路段,最好下车推车步行。

自驾:1、 降低车速,忌猛踩油门。冬季雪地路面附着系数非常低,车轮容易打滑,行车的危险性更大,所以行车速度要更低,以确保安全;行车中车速要平稳,要防止车速过快,避免猛加速;需要加速或减速时,油门应缓缓踏下或松开,以防止驱动轮因加速或减速而打滑。2、增大车距。在冰雪路面上行驶,容易发生追尾事故,所以要增大行车间距,行车间距要比无雪干燥路面时大4-5倍;雪天地面阻力很小,只有干燥沥青路面的四分之一;用脚制动时,应以点刹方式,即轻踩轻抬,不要一脚踩死;没有ABS的车尤其要注意防止侧滑。3 、车辆打滑,千万别慌。方向盘要顺着打滑方向轻轻地转,待车辆回正后,再轻轻的踩刹车,直到整个情况完全控制;在积雪较深的路面上行驶,要跟着前车的车辙行驶,因为前车已把松软的雪压实,可防止陷入深雪之中。4、 尽量别超车。尽量避免在冰雪路上超车,实在需要超车时,一定要选择宽敞、平坦、冰雪较少的路段,不得强行超车;超过前车后,千万不要马上向回变线,而要尽量给被超车留出安全距离。5、科学起步。雪后路滑,起步时若发现轮胎已被冻结于地面,应先用十字镐轮胎周围的冰雪、泥土,以防止损坏轮胎和传动机件;若驱动轮打滑,应铲除车轮下的冰雪,并在驱动轮下撒些干沙、煤渣、柴草等物,以提高附着性。6、拐弯避开积雪、结冰。冰雪路无法避开时,一定要提早减档减速、缓慢通过;车速降下来后,应采取转大弯、走缓弯的办法,不可急转方向,更不可在弯道中制动或挂空挡。7 、坡道千万小心。在雪地爬坡时危险性极高,必须与前车保持比平时多两倍的距离;下坡时,必须利用发动机减速的原理配合制动,切勿一直靠刹车制动。如果起步失败,要立即拉手刹车,借助手刹再次起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风 张家口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