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焕新回归的上海游泳馆,它的故事你知道吗?

【记忆】焕新回归的上海游泳馆,它的故事你知道吗?
2023年04月02日 10:58 上海发布

作为“徐家汇体育公园综合改造工程”重要的组成部分,上海游泳馆这座有着四十年历史的体育建筑以全新形象重回大众视野。今天就来聊聊它的故事。详见↓

因全运会而生

游泳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出现在上海可追溯至清末年间。据《上海体育志》载,光绪十八年(1892年),西侨成立的游泳总会在跑马厅建造上海的第一个游泳池,但仅限于西人使用。民国4年(1915年),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远东运动会,开设游泳项目,中国队获团体冠军。这次比赛,对上海游泳运动的开展起到推动作用。

20世纪初期,当时上海的一些专业游泳设施多为外侨独占。此后迫于社会各界的舆论压力,租界工部局管理的虹口公共游泳池于民国17年(1928年)向所有市民开放。

1929年,由叶为怡、陆礼华、俞斌祺等人发起,组织中国游泳会,对学习游泳者进行义务指导。与此同时,中国游泳会联合光华、暨南大学及中国女子体育师范的部分人员,发起组织上海市女子游泳会。会址设于两江女子体专游泳池(现今邯郸路运光新村),每年公开举办一次女子游泳赛。20世纪30年代,上海游泳运动得到长足发展,全市专业游泳池达20余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上海市游泳队于1953年10月设立,初称华东体训班游泳队。当时因北京缺乏训练场地,中央体训班游泳队来沪训练。

事实上,早在1959年首届全运会前夕,上海就提出建造万人体育馆,除作体育比赛、训练外,还可举行集会、文艺演出活动。市体委随即提出申请报告,市计划委员会1959年9月予以批准。

上海体育馆总平面图(1960年)

资料来源 | 《上海城市规划志》

体育馆选址从交通、市政公用设施条件和征地拆迁等方面对莘庄、西郊公园对面地块和漕溪北路中山南二路口3处比较后,市领导同意采用漕溪北路方案。

规划范围东为天钥桥路,南为中山南二路规划线,西为漕溪路,北为斜土路,用地面积为27~28公顷。由市民用建筑设计院负责设计容纳1万人比赛馆、温水游泳池及2万人体育场,馆、池、场由西向东呈直线布局,形成具有综合功能的体育中心。体育馆工程于1960年征地9.2公顷,同年3月开始打桩建设。不久,全国执行调整方针,工程停建,但这块基地一直规划保留作为体育设施用地。1973年春,停顿13年的体育馆工地重新开工,经过2年多的建设,于1975年8月建成,命名为上海体育馆,也就是上海市民俗称的“万体馆”。

在体育馆规划设计过程中,市规划院对基地的扩展与发展条件进行研究,建议利用中山南路原路走向,将规划路中心南移,合理压缩中山南路转弯半径,使整块基地扩大四分之一,达到35公顷。因此,可将原来馆、池、场按一字形顺序排列,改为馆、池、场三足鼎立布局,规划保留大型体育场用地,并可配置必要的附属设施。这就基本形成了“上海体育中心”的整体概念,而上海游泳馆就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20世纪上海优秀建筑

为迎接1983年五届全国运动会在上海召开,市人民政府于1981年5月批准兴建上海游泳馆。当时的理念是场馆使用性质以国内国际重大赛事为主,可兼作专业训练,适当可向群众开放。因此馆内设计除需满足观众视听、舒适度及安全考量外,所设置的游泳池、跳水池的平面尺寸,池深、跳台规格及数量、水质处理、馆内水温室温、灯光照明、计时计分装置等均需符合国际比赛的各项规定与技术要求,并需取得各项专业技术数据的认可,才能举行高规格比赛。

市民用建筑设计院负责上海游泳馆设计。市建八公司总承包施工,市机械施工公司、市工业设备安装公司分别承担吊装和设备安装。1981年12月开工,1983年5月工程全部完成,8月交付使用。该馆用地8公顷,建筑面积超15万平方米,设计呈六角形,东西长93米,南北宽90米,最高处29米,南北向主轴线设置在中山南路转角处,南距道路88米,其间布置绿化,以保持安静的环境。游泳馆与已建的体育馆及规划中的体育场保持一定距离,可分可合,使三者形成一个体育中心建筑群。

《文汇报》1981年12月12日头版刊发“上海游泳馆昨破土动工”新闻《文汇报》1981年12月12日头版刊发“上海游泳馆昨破土动工”新闻
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及规划中的上海体育场总平面图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及规划中的上海体育场总平面图

资料来源 | 《建筑学报》1984年6月刊

游泳馆大厅南面设跳台、跳板一组,北面设计时计分牌和灯光设备,东西两侧设看台。整个馆厅为四层,底层东部为运动员休息室和淋浴室,西部设有跳水运动员陆上训练床、舞蹈房,二楼东部为办公室,西部为贵宾区、会客厅、休息室,三层为观众休息厅,厅内设有小卖部、衣帽间、卫生间,四层东西两侧为观众席位,共24排,4099个座位。

上海游泳馆平面及剖面图上海游泳馆平面及剖面图

资料来源 | 《建筑结构学报》1984年10月刊

比赛厅内跳水池和比赛池呈一字形排列,看台设在游泳池东西两侧,按最佳视觉要求, 使多数观众席位集中在中间以达到视距近、方位好的效果。建筑立面按设计要求, 屋面为双坡,室内平顶则考虑节能源和减小室内空间,要求中间低,东西两面随观众席升高。

游泳馆建设工程中也有多项特色。采用4层预制装配式框架结构与钢筋混凝土结构,沿建筑周边分布28根钢筋混凝土柱子用来支承屋面。屋面结构采用三向正交变高度钢管网架,外立面为白色面砖柱子和浅绿色面砖墙配以大面积浅蓝色双层隔热玻璃窗,铝合金贴面的屋面大挑檐。内墙面和平顶全部采用铝合金微孔吸声、保温、防腐构造。内部设施装配有当时国际上较为先进的整套冷暖空调系统、跳水专用升降电梯和液压升降跳台、电子记时记分以及广播、灯光控制等设备。

该馆大屋面网架重561吨,面积7690平方米,市机械施工公司采用地面拼装,整体提升、空中移位的施工工艺,用4根50米高的独脚把杆,配置8台10吨卷扬机进行网架提升安装,是继上海体育馆之后,全市第二个大型屋面网架整体吊装工程,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

大屋面网架吊装施工现场大屋面网架吊装施工现场

资料来源 | 《建筑施工》1983年8月刊

竣工前夕的上海游泳馆(上海体育馆视角)竣工前夕的上海游泳馆(上海体育馆视角)
《文汇报》1983年7月15日刊发“上海游泳馆土建工程竣工”消息《文汇报》1983年7月15日刊发“上海游泳馆土建工程竣工”消息

水是游泳馆最重要的元素,上海游泳馆在这方面也有着许多超前的考虑。比赛池容积为3000立方米,水温24~25℃,采用一套净水系统,8小时循环一次。跳水池容量为2250立方米,水温26~27℃,训练池容量为680立方米,水温24~25℃,二池合用一套净水系统,10小时循环一次。水加温采用当时较为先进的汽水交换快速热交换器。净化系统采用直径2.5米,长度6.5米压力滤池6台,滤料选用多种级配的石英砂,这种材质比聚苯乙烯塑料珠滤料的过滤及反冲果更好。

考虑到温水室内游泳馆的特点,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还做了特别的保温和通风设计。同一空间内,运动员与观众穿着相差悬殊是有很大的矛盾。游泳选手们不需要有风,而观众长时间在室内27℃的环境中显然不舒适。故通风系统分成池厅部分及观众部分二个系统。采用平顶散流器及部分旁出风的方式,各散流器按不同部位不同要求调整风速 及出风口的尺寸,回风口设在看台座椅下面及池岸二侧,较好地解决了送回风气流组织的矛盾。基本满足冬季及春秋季比赛及训练的使用要求,且充分考虑观众的感受。

落成后的上海游泳馆内景落成后的上海游泳馆内景
组合跳水台组合跳水台
训练池训练池

上海游泳馆建成后,首先迎接了1983年9月第五届全运会的游泳、跳水、水球等项目的比赛。1984年举办国际跳水邀请赛。1985年4月,举办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该馆也是市游泳队、花样游泳队、水球队的主要训练基地,并承担水球、跳水、花样游泳3个项目的业余团队训练。此后上海游泳馆承办多项国际重大赛,并屡获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内的多位体坛名人赞许。

1984年在上海游泳馆举办的上海国际跳水邀请赛门票1984年在上海游泳馆举办的上海国际跳水邀请赛门票
20世纪90年代,登上上海中小学练习簿封面的上海游泳馆20世纪90年代,登上上海中小学练习簿封面的上海游泳馆
20世纪90年代早期航拍,图中可见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及建设中的上海体育场20世纪90年代早期航拍,图中可见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及建设中的上海体育场

图片摄影 | 陆杰

198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上海评出“十佳建筑(1949—1989)”和“建筑精品(1949—1989)”,上海游泳馆都位列其中。

后记

20世纪80年代,大型温水室内游泳馆在国内建造不多,成熟经验较少,有不少理念和设计在上海游泳馆中都是首次实施,其间克服诸多困难,并有突破性的成就,也体现了上海乃至中国在建设大型体育场馆方面的卓越能力。此后随着技术和设备的不断提升,上海游泳馆又陆续改进了水下发声器设备以及完善了大厅在夏季使用时,空调设置如何兼顾运动员及观众不同要求等问题。

2006年8月3日,上海国际跳水赛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在上海游泳馆举行,郭晶晶吴敏霞组合完美折桂2006年8月3日,上海国际跳水赛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在上海游泳馆举行,郭晶晶吴敏霞组合完美折桂

图片来源 | 文汇报

2011年8月1日,特奥会大使、美国著名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在上海游泳馆参加活动2011年8月1日,特奥会大使、美国著名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在上海游泳馆参加活动

图片来源 | 文汇报

上海游泳馆在落成投入使用的近四十年间,一直是全市乃至全国体育建筑的杰出代表,除去比赛选手,很多市民第一次接触专业游泳场地都是在这里,上海游泳馆也留下了许多难忘的畅游记忆。

改建后的上海游泳馆内景改建后的上海游泳馆内景

图片来源 | 文汇报 陈龙

此次改建后的上海游泳馆已转型成为“市民水上运动中心”,共有4个楼层及4个泳池。对硬件设施提升改造,旨在打造市民健身游泳馆和青少年专业训练场所。经典场馆,全新回归!

资料:市方志办

编辑:陆骏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