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六项“世界第一”,昌九高铁最大承台开始浇筑

创六项“世界第一”,昌九高铁最大承台开始浇筑
2023年04月02日 10:52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张建林)4月2日,由昌九城际铁路公司建设管理、铁四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昌九高铁关键控制性工程——扬子洲赣江公铁大桥首座主墩承台开始浇筑,这也是昌九高铁全线最大承台。

扬子洲赣江公铁大桥首座主墩承台开始浇筑。图源中铁大桥局扬子洲赣江公铁大桥首座主墩承台开始浇筑。图源中铁大桥局

记者从中铁大桥局获悉,昌九高铁扬子洲赣江公铁大桥,横跨赣江,是新建京港高速铁路九江至南昌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下层中间通行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两侧通行4车道城市主干道,设计时速60公里,上层通行双向8车道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80公里。

“大桥在结构设计、工法创新及新材料应用上创造了多项纪录。”据中铁大桥局五公司副总经理、昌九高铁5标常务副经理别士勇介绍,扬子洲赣江公铁大桥建成后将创造世界公路车道数量最多、通行能力最大的公铁合建桥梁;世界最大跨度时速350公里公铁混层合建桥梁;世界首座时速350公里竖琴形索面斜拉桥;世界首创大挑臂公铁混层钢桁梁断面;世界最大直径斜拉索;世界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多功能弹性约束支座六项“世界纪录”。 

此次浇筑的是大桥西支主桥32号主墩承台,承台高5米,横桥向长46米,纵桥向宽24.4米,台面超过1122平方米,面积大小相当于2.7个篮球场。为此,项目部安排三台泵车同时作业,浇筑时间48小时左右,混凝土浇筑方量超5600立方米。承台浇筑过程中,采用智能监测设备实时监测混凝土内部温度,将信息实时反馈至后台,确保工程质量优质。

据了解,该桥主塔墩均为32根直径2.5米嵌岩钻孔桩,最大钻孔深度超过56米。针对桥址处覆盖层浅薄,岩层硬度高、完整性好等特点,昌九铁路公司与中铁大桥局项目团队联合成立技术攻坚小组,创新钢管桩围堰嵌岩插打新工艺。通过旋挖钻机引孔并换填细砂,后插打钢管桩,再在钢管桩内外侧高压旋喷注浆的工艺,有效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提高施工工效,为承台浇筑创造有利条件。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大桥主体结构桩基1468根,完成率近50%。

新建京港高速铁路九江至南昌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京港(台)通道的关键区段,也是国家“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福银综合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建设意义重大。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铁路紧张运能和提升运输效率,对加强区域经济联系、打造昌九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昌九“龙头昂起”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刘茜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