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再现“新鸟类”,系福建省首次发现

泉州再现“新鸟类”,系福建省首次发现
2023年04月02日 11:26 环球网

转自:泉州通客户端

白嘴端凤头燕鸥 (黄宝桐 摄)白嘴端凤头燕鸥 (黄宝桐 摄)

记者从泉州市观鸟学会获悉,3月31日,学会会员在泉州围头湾发现了白嘴端凤头燕鸥。这是泉州第361种鸟类,也是福建省第593种鸟类。

“原本是要去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凤头燕鸥,结果意外发现了这只白嘴端凤头燕鸥。”发现这只“新鸟类”的黄宝桐回忆道,当时他拿着望远镜观看,一眼扫过去发现有一只嘴巴不一样的鸟。他再次寻找,由于白嘴端凤头燕鸥把嘴巴插到翅膀里,混在了中华凤头燕鸥之中,他找了好一会才找到。

泉州市观鸟学会会长吴轲朝介绍,此次在围头湾发现白嘴端凤头燕鸥,是中国大陆今年的首次记录。白嘴端凤头燕鸥属于迷鸟,即由于天气或者其他自然原因,偏离自身迁徙路线,出现在本不应该出现区域的鸟类,而这种鸟类一般没多久就会飞离这个区域。

据了解,白嘴端凤头燕鸥是鸻形目鸥科凤头燕鸥属的鸟类,它的指名亚种在黑海、里海、波罗的海和北海繁殖,在印度西海岸和斯里兰卡有稳定的越冬记录。白嘴端凤头燕鸥因喙黑色而尖端白色区别于其他凤头燕鸥,喙黑色而前端白色,脚黑色;成鸟夏羽顶冠全黑色,冬羽额白色,顶冠黑色而具白色顶纹,使枕部成“U”形黑色斑块,喜欢栖息在潮间带,并喜追逐渔船。这种鸟类在中国极其罕见。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泉州市 福建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