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博物院“晋魂”基本陈列全新开放

山西博物院“晋魂”基本陈列全新开放
2023年04月02日 09:43 山西发布

转自:山西发布

4月1日,山西博物院历时3年的“晋魂”基本陈列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工,正式对观众开放。提升改造后的“晋魂”基本陈列共展出精美文物3431件/组,其中1238件/组文物是首次展出。

  山西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文化遗产灿若星辰。2005年山西博物院新馆建成并对外开放,作为山西重要的历史文化窗口,山西博物院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20年以来,山西博物院分三期对“晋魂”基本陈列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展陈打破空间限制,从人类文明的宏观空间语境层过渡到华夏文明,充分彰显山西在中华文明研究、弘扬、传承中的责任与担当。提升改造后的“晋魂”基本陈列从展陈内容到形式均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以深入浅出、丰富活泼的展览形式,探寻中华文明的起源。

  全面提升后的“晋魂”基本陈列,紧扣主题,从细微处着手,以物证史、以物载文,实现三晋文化的多元阐释传播,着力打造中华民族根魂的主基调,让观众领略到“一眼千年”的文物之美。在展陈内容上,重点吸纳了近十年山西最新考古发现成果和学术研究成果。

  ➩ “文明摇篮”展厅新增偏关天峰坪遗址、兴县碧村遗址、芮城清凉寺遗址等文明探源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

 “夏商踪迹”展厅增加了绛县西吴壁冶铜遗址和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等年度重大考古发现文物;

➩ “晋国霸业”展厅增加了陶器、荒帷等文物,打破了唯铜唯玉的器物展示布局,海外捐赠入院的春秋子犯鬲也纳入展线,使文公称霸的历史事件展示更加饱满;

➩ 流失海外的北魏云冈佛头和唐代邓峪石塔纳入“佛风遗韵”展厅,为突出展示佛教文化的艺术性增添了亮点;

➩ “瓷苑艺葩”展厅增加了原始瓷和早期青瓷,特别是增加了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河津固镇窑瓷器,充实了山西本土窑址的展示系列;

➩ 为强化展示效果,“方圆世界”展厅营造了密集展示区,展出方孔圆钱4.3万件,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

➩ 北朝壁画的代表性作品忻州九原岗北齐壁画《门楼图》出现在“土木华章”展厅中。

  此外触屏技术和大量二维码的应用,延伸了展示内容,注重展览的故事性呈现、展品的通俗性解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西省 山西博物院 文物 考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