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类人群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这5类人群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2023年04月02日 10: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脑血管疾病是常见的脑部疾病

也是我国老年人群中的常见疾病

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可能有哪些表现?

如何预防脑血管疾病?

1 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都有哪些?

脑血管疾病发病概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上升,一般而言,动脉粥样硬化在四十岁左右开始发病,在五十岁之后出现概率会增高,其并发的危险性也会更大。

抵抗力差的人群会引发一系列基础疾病,从而危害人体健康。因此,所有人群都要重视抵抗力,把疾病遏制在萌芽状态。

抽烟者烟龄越长,对身体的伤害越大,患脑血管疾病的概率越高。在导致脑梗死出现的原因当中,抽烟占据了首要地位。

4、高血压人群、高血脂人群、肥胖人群。

5、压力大、疲劳、情绪易激动、经常熬夜、饮食不节制的人群。

2 患有脑血管疾病,可能有这6种表现

1、肢体偏瘫:

突发一侧上下肢的无力,活动障碍,程度有轻有重,分为不完全瘫和完全瘫。不完全瘫又叫轻瘫,力量减弱,但尚可活动,可以抬起、持物或行走等。完全瘫也叫全瘫,病人卧床不起,不能自己活动。

2、口角歪斜:

突发一侧口角歪斜、流涎等,常伴有言语不清等。

3、言语障碍:

可以表现为言语不清、言语不能、言语不流利、表达困难、不能正确理解他人言语等。

4、头痛:

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表现为全头部劈裂样疼痛;脑出血患者表现为剧烈头痛。开始时疼痛位于病侧,当颅内压增高或血液流入到蛛网膜下腔时,可出现全头痛。

5、呕吐:

常见于出血性脑血管病,如蛛网膜下腔出血、大量脑出血患者可表现为喷射性呕吐;缺血性脑血管病呕吐较少见,当大面积脑梗塞合并颅内压增高时,可引起呕吐。

6、意识障碍:

脑出血患者多见,大量脑出血、脑干出血意识障碍往往比较严重;脑室出血病人可迅速出现昏迷;蛛网膜下腔出血可以出现一过性或持续性意识障碍;大面积脑梗死患者也多伴有意识障碍。

3 如何预防脑血管疾病?

1、注意控制情绪:

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和疲劳。因为来自外界的不良刺激及精神过度紧张和疲劳,可导致血压突然升高,进而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而发病。

2、注意控制饮食:

吃饭要定时定量,不要吃得太饱,不要摄入太多食盐,以防血管硬化。少吃肥肉、辣椒、生葱、大蒜等肥甘厚味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一些新鲜水果和蔬菜。

3、生活有节律,劳逸应适度:

过劳则伤气,过逸则形肥而脏弱,均易发生脑血管病。所以从事脑力劳动及进入中老年之后,要特别注意劳逸结合,在空余时间可适当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

4、保持大便通畅:

大便秘结、排便时用力过猛,可使血压突然升高而诱发脑血管病。因此,血压偏高或有脑血管病先兆的中老年人,应当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大便秘结。

编辑:黄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