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服务2022年外拓成绩显现 第三方合约占比提升

远洋服务2022年外拓成绩显现 第三方合约占比提升
2023年04月02日 10:1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吴静卢志坤北京报道

3月31日,远洋服务(06677.HK)发布2022年度业绩。2022年,公司实现收入32.7亿元,同比提升10.3%;全年实现毛利润7.69亿元,同比下降6.7%;受减值损失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7540万元,同比减少83%。

受疫情及行业整体环境影响,远洋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中,毛利率较高的物业经纪服务等业务收入减少,致使该板块收入同比下降16%至6.65亿元,进而使得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至24%。

外拓推动规模快速增长

从业务板块来看,32.7亿元的收入来自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和非业主增值服务。其中有60%来自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服务,2022年,该部分收入增长23.6%至19.63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物管和商业运营服务的快速增长主要源自管理规模的增加。报告期内,远洋服务合约物业管理服务全业态项目的数量为670个,合约建筑面积为1.5亿平方米,在管建筑面积为1.01亿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约42%及37%。其中,住宅及其他非商业物业项目合约建筑面积为1.38亿平方米,在管建筑面积为0.94亿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约40%及36%。

远洋服务主要是通过外拓来实现规模快速增长的。报告期内,公司来自第三方的合约建筑面积累计达8910万平方米,占总合约建筑面积由约51%提升至59%,新增合约建筑面积中来自第三方的占比约为84%,业态涵盖住宅、商业、写字楼、学校、医院、产业园、物流园、数据中心、政府大楼、城市空间等多种业态。

以住宅业态为例,据了解,2022年远洋服务第三方拓展新增合约面积中住宅占比超三成,外拓住宅项目主要位于上海、郑州、青岛、大连等城市,其中重点项目有大连凯悦欣城、青岛翠海宜居等。

去年8月份,远洋服务斥资5亿元向母公司远洋集团、远洋资本收购天津熙合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熙合”)全部股权。据了解,天津熙合的物业管理业务由远洋集团于2021年自红星美凯龙收购而来。根据当时公告,天津熙合在京津冀区域、环渤海区域、华东区域、华南区域、华中及华西区域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合约建筑面积约为2600万平方米,在管面积1386万平方米,其在管项目相对集中,以百万平方米的大盘为主,为远洋服务的区域规模快速增长提供了助力。

据了解,远洋服务于2020年底上市时筹得约14.26亿元。根据此前上市时的规划,全球发售所得款中,60%将用于选择性地把握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并进一步发展战略联盟及扩大物业管理业务的规模。

去年11月份,远洋服务发布公告称将更改全球发售所得款项用途,对尚未动用的5.47亿元上市所得款,将拿出5.32亿元进行重新分配,拟将3.76亿元用于进一步扩展及多元化增值服务。于财报发布日期,上述未动用所得款项净额为1920万元。

业态多元化发展

根据财报,除了住宅业态外,远洋服务的商业运营服务板块去年收入5.29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包括写字楼及购物中心等业态。

据了解,早在2021年6月份时,远洋服务宣布搭建商业资管团队及成立商业资管平台,全面承接远洋集团持有的商场、写字楼的管理运营业务,并发力轻资产外拓输出商业运营服务。根据当时与远洋集团订立的商业运营服务总协议的公告,远洋服务将为远洋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11个写字楼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6.6万平方米),以及11个商业物业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0.5万平方米)提供商业运营服务。

2022年,远洋服务商写外拓项目新增了歌尔全球研发总部大厦、北京算力大陆办公楼、融通商服办公楼等项目;购物中心先后签约了苏州吴江爱琴海购物公园和上海临港爱琴海。

截至报告期末,该板块的合约建筑面积约为1170万平方米,在管建筑面积为670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约59%及61%,在管建筑面积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达99%。2022年,购物中心和写字楼项目商业运营服务毛利率分别约为28%和35%。

去年,远洋服务继续坚持多元业态布局,比如在医疗业态上,外拓项目从综合医院细分至各类专科医院,如口腔、胸科、眼科、儿童医院等,已逐步搭建医疗全场景服务体系。此外,公司还在物流园区业态上有所斩获,报告期内拓展了京东大兴亚洲一号物流园、京东大兴物流园、京东通州物流园、京东成都新都一期园区、京东天津东丽一期及二期、京东天津西青中北镇等项目。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远洋服务继续多元化外拓战略,新增项目包含千岛湖翡翠岛别墅项目、南昌友邦皇家公馆、江海名苑、凯德龙湾等多个住宅、商写、物流园等业态优质项目。

(编辑:王金龙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