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复星营收达1753.9亿元 郭广昌:将有限的资源投身于更有成长性的赛道

2022年复星营收达1753.9亿元 郭广昌:将有限的资源投身于更有成长性的赛道
2023年04月02日 10:2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方超 石英婧 上海报道

“2022年对复星来说是特殊的一年,我觉得是一场‘完美风暴’,好在有大家支持,我们顺利穿过了这场风暴。”在3月30日上午的复星国际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如此表示。

在郭广昌发声穿越风暴的背后,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复星国际营收达到1753.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4亿元。“这一年,本公司决定通过‘瘦身健体’,专注于家庭消费产业,将有限的资源投身于更有成长性的赛道。”郭广昌此前在“2023致股东信”中如此介绍。

《中国经营报》记者也注意到,2022年,豫园股份复星医药、复星葡萄牙保险等四大核心子公司,对复星国际营收贡献占比达到72%,如复星旅文营收大幅增长49%至137.8亿元。

“为什么我们能够穿越2022年的‘完美风暴’,从根本上说还是坚持做对的事情、需要时间积累的事——通过创新、全球运营打造更多客户喜欢的好产品。”郭广昌同时表示,其对“2023年和以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复星国际业绩能回到正常的轨道上,回归稳健、快速的发展”。

资产减持现金回笼近300亿元

在经历跌宕起伏的一年后,复星国际2022年度成绩单成色如何颇受市场关注。

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复星国际实现总收入1753.9亿元,同比增长8.7%,此外,复星国际实现归母净利润5.4亿元,而2021年同期这一数据则为100.8亿元。

“疫情反复多发及国际资本市场震荡下行,导致企业成本端高企及二级资本市场投资浮亏增加,集团整体产业运营及产业投资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复星国际方面如此表示。

尽管如此,在面对多重考验的2022年,复星国际表示“持续深化产业运营,各板块业务展现出十足韧劲”。

复星国际方面表示,通过围绕全球家庭客户健康、快乐、富足需求,豫园股份、复星医药、复星葡萄牙保险、复星旅文四大核心子公司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能级,收入贡献占比为72%。其中,复星旅文收入大幅增长49%,达到137.8亿元,主要得益于海外旅游业务率先复苏。

与此同时,据复星国际方面信息,在进入2023年后,复星国际旗下文旅等业务板块呈现出强劲复苏势头。

“今年开年以来,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消费,尤其是线下消费的快速复苏。”郭广昌近日表示,豫园灯会今年成为了网红爆款,参观人次逾400万。旅游行业的复苏更为明显,复星旅文旗下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从1月中至今的入住率均超90%,过年期间更是超过了99%。放眼全球,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也取得了创业至今70多年来的历史最好单月成绩。

“在深度产业运营的同时,复星前瞻性布局未来,加速聚焦主业的战略步伐。”复星国际方面表示,其通过果断减持非战略性、非核心资产,集团层面签约口径超400亿元,回笼现金近300亿元。

在“瘦身健体”的同时,复星国际方面表示,其旗下各板块子公司围绕主业,在前瞻性、引领性领域的投资布局也在提速。

据悉,2022年9月,豫园股份联合体成为上海市黄浦区核心地段福佑路地块实施主体,揭开大豫园片区序幕,未来将打造成极具东方生活美学魅力的全球时尚文化秀场;2022年,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在全球范围内新开7家度假村,进一步拓展文旅消费增长空间。

加码持续科创投入超百亿

“从创业伊始,复星就始终重视科技创新,30年来通过不断的产业积累和研发投入,构建了深厚的科创能力,将科创深烙基因。在去年经营遇到诸多挑战的情况下,复星仍然坚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郭广昌此前如此表示。

郭广昌所言非虚,复星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复星国际集团层面科创投入104亿元,同比增加17%;截至2022年底,共计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771项。

相关信息显示,复宏汉霖自主研发的汉斯状2022年3月上市,在中国获批用于治疗3项适应症,并成为全球首个获批一线治疗小细胞肺癌的抗PD-1单抗,上市9个月实现销售收入超3亿元。

不仅如此,来自复星国际方面的信息还显示,复星凯特的中国首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奕凯达,上市以来至2023年1月末已惠及近300位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用于二线治疗的上市注册申请于2022年10月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并纳入优先审评。

除了创新药物层面外,复星国际提供信息显示,豫园股份旗下化妆品业务的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启动至今,已完成26个新品研发并上市,储备研发产品达到170个。

“当然,我们也深知创新的高风险,因此坚持长期、多维度的投入十分必要。随着主业的不断精进,复星未来会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复星打造更强更高的技术壁垒,奠定本公司未来发展的基石。”郭广昌如此认为。

在加码创新之外,作为一家“植根于中国,成长于全球”的企业,在过去的2022年,复星国际“全球运营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郭广昌表示,复星的全球化以2007年复星国际在香港上市为起点,已走过近16年路程,这些年来,全球化的深度和广度逐渐加深,现在已在全球五大洲拥有超过30个国际知名品牌。从2022年起,复星的全球化进入第三个阶段:全球组织+本地运营,推动复星全球产业生态具备跨地域、跨文化、跨组织的运营能力,为复星产业运营提升和拓展提供了新动力

财务数据也显示,2022年,复星国际实现海外收入774亿元,同比增长14%,占总收入的44%。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国际海外品牌企业达到43家,海外员工超过4.5万名。

“相比于之前的‘中国+全球的双向对接’,互补所长,复星全球化3.0意在把全球看作一盘棋,通过全球化的产业深度和人才广度,利用最合适的资源深耕重点地区,集中力量把过往的行业积累和认知,把最优质的资金、合作伙伴、科技和人才统一起来,打造出最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实现生态内相互赋能和高速‘乘长’。”郭广昌如此表示。

(编辑:石英婧 校对:燕郁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