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2022年度无锡市居民创业情况白皮书》发布

全省首个!《2022年度无锡市居民创业情况白皮书》发布
2023年04月02日 10: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无锡人创业有哪些特质,你占了几条?创业果真是“越挫越勇”吗?3月31日下午,2022年度“中国银行杯”全民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五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举办,《2022年度无锡市居民创业情况白皮书》在现场首度发布。《白皮书》由市人社局和江南大学联合开展调研,是全省首个城市居民创业状况白皮书。

哪个地区居民更“爱”创业?

在无锡创业“钱途”如何?《白皮书》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盈利状况基本稳定,盈利丰厚及略有盈余的占39%,收支大抵平衡的占34%,主要行业中超七成企业表示经营状况与创业预期基本符合,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及教育培训符合创业预期率最高,均超76%。反映出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带动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发展,创业预期基本令人满意。

《白皮书》同时显示,43%的被调查者认为无锡创业氛围浓厚,51%的被调查者对我市创业政策服务满意度评价较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查引入词汇云,对高频词汇予以视觉上的突出,更直观地反映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对给予其较大支持的部门或单位的感知情况。词汇云中,词汇的字体越大,词频越高。记者发现,“政府”“社区”“街道”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说明在创业者心中,政府、社区、街道对创业给予了较大支持,基层组织在支持创业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五年来,住在哪里的居民创业热情更高?《白皮书》援引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统计结果指出,近五年新吴区净增市场主体总量最多,占全市总量的24.8%,其次是江阴市和宜兴市,分别占22.8%和14.4%。通过对近五年各地区净增市场主体数量的变化情况进一步分析,发现宜兴市、经开区净增市场主体数量总体稳定,锡山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在2020年净增市场主体数量出现了较高增长,新吴区更是在2020年净增市场主体数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创业者更偏好哪些新媒体?

《白皮书》引入了时下流行的数据人物画像分析手法为无锡的创业者“画”了一幅画,从性别、年龄、教育程度、工作经验四个方面刻画其基本特质:女性创业者占半壁江山;大专/高职以上学历的创业者占比达83.2%;目前青年大学生已成创业主力,低于35岁的青年群体创业者占比超60%,其中年龄在26—35岁的人群占比最高,达41.3%,没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创业者达24.8%。

创业群体年轻化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他们更为偏好从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上获取创业政策信息,特别是意向创业者中有40%的人,更期望通过新媒体获取创业政策信息。

《白皮书》指出,除积极落实自主创业扶持政策,探索建立创业失败保障制度外,还应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加大创业政策宣传推介,扩大政策知晓度。

创业真是“越挫越勇”?

《白皮书》显示,创业失败经历与创企的成长绩效呈U型关系,在创业失败经历达到4次的时候,创企的成长绩效达到峰值;如果失败经历超过4次,创企的成长绩效逐渐下降。

“人力资本理论认为创业者的先前经验是决定新企业绩效的关键因素,其中创业经验可以使创业者熟悉创业流程,获得管理专长,对新企业的创建、生存、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适度适量”的创业失败经历有助于提升创业能力,促进后续创业企业成长,因此创业者在面对创业失败的时候总结创业得失、调整情绪,有助于提升再次创业的成功率。

与此同时,《白皮书》中的另一组数据也从侧面佐证了这一观点。从职场经验分布来看,无锡创业者的收入显示出较大差别。没有职场经验的创业者平均年收入为11.6万元;1年以下的创业者为12.4万元;1—3年的创业者为15.7万元;3—5年的创业者为19.5万元;5—8年的创业者为19.8万元;8年以上的创业者为19.4万元。由此可见,随着职场经验增加,创业者的收入整体呈现递增趋势。

《白皮书》也给出相关建议,在创业后期阶段,聚焦失败的创业企业和创业者,补足公共服务的短板。政府部门可以结合实际,构建创业失败保障体系,包括出台、完善创业失败生活补助金、创业失败社保补贴等政策帮助创业失败者渡过难关。同时,针对企业运营中涉及的法律纠纷、创业失败后面临的心理压力问题、创业失败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二次创业等,建立创业失败援助机制并给予必要的帮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锡市 白皮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