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疾控中心重要提示!

太原市疾控中心重要提示!
2023年04月02日 10:24 太原发布

转自:太原发布

清明节临近,不少市民有出行计划。3月31日,市疾控中心提示,清明假期,有出行计划的市民要加强个人卫生,做好防护。同时,春季要注意防控水痘、麻疹、风疹三种常见传染病。

清明假期,市民外出时,要均衡饮食,规律生活,保证睡眠,适量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不到人口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加强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手帕、纸巾或者衣袖内侧掩住口鼻;如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就诊时佩戴口罩,回家后要洗手消毒,避免交叉感染,避免接触传染病患者。

同时,春季要注意防控水痘、麻疹、风疹三种常见传染病。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传播,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如玩具、文具、门把手等。该病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儿童,极易在托幼园所和学校内引起聚集发病。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3月至5月是麻疹的季节性发病高峰,麻疹是传染性最强的传染病之一。麻疹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病毒可经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感染者的鼻咽分泌物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工作及生活场所更容易实现传播。专家建议,大型工厂企业的职工、医护人员和护工、学校的教职人员等在人员密集场所工作的人群,要尽早接种疫苗。如果出现发烧、出疹、咳嗽等症状,要尽快就诊。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疾病,春季高发,人群普遍易感。感染病毒后,早期会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之后面部首先出现浅红色斑丘疹,迅速遍及全身。儿童患病时,通常病情轻微,孕妇患风疹,则可能导致胎儿死亡或者先天性缺陷,如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耳聋等,即先天性风疹综合征。接种风疹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未接种过疫苗的儿童、成人,尽量少去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孕妇避免与风疹患者接触。

来源 太原晚报 记者 刘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痘 风疹 麻疹 疫苗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