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以青岛港为离境港的启运港退税业务落地

首单以青岛港为离境港的启运港退税业务落地
2023年04月02日 10:10 新华网山东频道

转自:大众日报

  4月1日,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企业青岛菲尔斯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采购的一批试验平板硫化机自威海港启运,货物搭乘内支线船经青岛港中转,并将出口至柬埔寨。相比此前的货物离境后才能退税,这批货物在启运港威海港办结报关单转关单放行手续后,企业即可申报退税。这标志着以青岛港作为离境港的启运港退税政策正式落地实施。

  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通知,自4月1日起,青岛港作为离境港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外贸货物从启运港运出即视为已出口并可办理退税手续。

  威海港是此次青岛港作为离境港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的16个启运港(经停港)之一,其余配套的启运港(经停港)还包括潍坊、烟台等山东省内港口,以及洋浦港、大连港、天津港等省外重要港口。

  “我们的货物从威海港搭乘内支线船到青岛港离境,根据船公司安排,干线船最早4月6日才能从青岛港驶离。”青岛菲尔斯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业务主管王立说,适用启运港退税政策后,企业退税时间较之前能提前约一周,这可以加快企业的资金周转,提升资源调配能力。

  山东港口航运集团山港快线(青岛)海运有限公司负责这批货物的物流运输,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常年承载威海往返青岛的内支线货物,每周至少14个进出口航次。以前承载的出口货物需要等到干线船舶离境后,出口企业才能到税务机关进行退税。新政策施行后,这些货物在启运港办完放行手续后就可以立即申报退税,较此前提前7天以上。如果启运港位于山东省外,提前退税时间会更长。

  青岛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赵旸介绍,适用启运港退税政策货物,主要包括内支线中转出口和经停指定口岸出口货物。青岛海关此前已上线运行“水水中转智能管理系统”,大幅提高转关货物出口物流通关效率。叠加启运港退税政策后,企业可实现无纸化申报、全天候通关、电子化自动放行,更便捷地享受提前退税政策红利。

  青岛港作为离境港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将进一步扩大青岛港的辐射合作范围,助推青岛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该政策的实施,不仅有利于出口企业降低成本,还有利于启运港增强对本地及周边企业的吸引力,增强离境港的综合实力。

  目前,青岛海关已完成2家运输企业、5艘运输船舶的启运港退税备案工作。同时,加强与启运港海关协作,已完成与全部16个启运港(经停港)所在地海关对接,并开展业务系统联调,制订应急预案,确保启运港退税出口货物通关顺畅。(白晓 李红 曹传猛)(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市 山东省 海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