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芯微王升杨:芯片产业“你缺我有,就可卖产品”的逻辑不再成立

纳芯微王升杨:芯片产业“你缺我有,就可卖产品”的逻辑不再成立
2023年04月02日 10:25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白昊天)4月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纳芯微董事长王升杨在接受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整个“缺芯”的时代结束之后,一个国产的芯片公司“你缺货、我有货,这样我就可以卖产品”的逻辑可能慢慢不再成立了。

纳芯微董事长王升杨图/受访者供图纳芯微董事长王升杨图/受访者供图

在王升杨看来,今年汽车产业“缺芯”的状况已经逐渐得到缓解。可能有个别的芯片短缺,绝大部分的芯片缺口已经大幅度得到缓解。此外,在过去“缺芯”的两年间,国产芯片企业得到了非常好的机会窗口,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了非常好的突破。

王升杨认为,在缺芯时代结束后,中国芯片公司正面临全新的挑战。随着国际芯片企业产能恢复,中国芯片企业已不能再做“替代”“跟随”,需要更多的布局与思考。

首先,要持续地去完善和丰富企业的产品线。过去两年,很多公司是靠“一招鲜”,靠一两个产品供应的缺口就能进入产业的。但是从长期来说,模拟芯片种类非常丰富,如果想在这个领域长期立足,企业需要去完善自己的产品丰富程度。

其次,行业内一直在强调汽车芯片本质上是一个非常高标准、高可靠性应用的领域,在这样一个领域里面,企业要想长期立足,一定要修炼内功,要把自己质量管理体系、产品的质量管控能力切实地建立起来。

最后,在“缺芯”时代过去后,国产的芯片公司要持续给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一些价值。王升杨认为,过去几天国产芯片更多是在做“原位”替换,即国外对某种芯片供应不上,国产企业可以做一个一模一样的,即“人家有什么我们做什么”。但随着芯片供应逐步充裕,中国芯片公司要针对中国市场蓬勃发展的需求去定义和开发下一代的产品。

王升杨指出,中国的芯片公司要快速地从跟随者逐渐转进理解应用,甚至要引领应用。

编辑 方静怡 校对 卢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