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俄发布新版“外交政策构想” 四国领导人访乌

俄乌局势进展:俄发布新版“外交政策构想” 四国领导人访乌
2023年04月02日 10:54 中国新闻网

转自: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综合消息: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关于批准新版《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的命令。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克罗地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摩尔多瓦四国领导人3月31日到访乌克兰。

俄罗斯发布新版“外交政策构想”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了关于批准新版《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以下简称《构想》)的命令,阐明俄在外交政策领域的国家利益、基本原则、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及优先方向等。

新版《构想》指出,俄罗斯奉行独立、多方向的外交政策,该政策建立在尊重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规范以及开展平等国际合作的基础上。

《构想》强调,俄有意与美国和平共处,与其保持战略平衡;俄罗斯将消除来自欧洲和北约组织中不友好国家的安全威胁;为推动世界多极化,俄优先任务是消除美国和其他不友好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迫使其放弃新殖民主义和霸权野心。俄罗斯认为,国际的安全与和平、人类社会的公平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美国;对欧洲而言,脱离美国获得独立自主并放弃反俄政策将为欧洲带来安全和福祉。

四国领导人到访乌克兰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克罗地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摩尔多瓦四国领导人于3月31日到访乌克兰,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

据乌通社报道,泽连斯基在会见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时,对克罗地亚支持乌克兰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表示感谢。双方还对乌克兰推进欧洲一体化合作进行讨论。

泽连斯基在与斯洛伐克总理爱德华·黑格尔进行会谈时表示,希望斯洛伐克为乌克兰加入欧盟提供便利。报道称,双方还谈到了斯洛伐克参与乌克兰恢复和重建的问题。

泽连斯基与斯洛文尼亚总理罗伯特·戈洛布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斯洛文尼亚支持乌克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加入北约。

泽连斯基与摩尔多瓦总统桑杜就双边合作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温网将允许俄、白俄选手以中立身份参赛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主办方全英草地网球俱乐部3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选手将被允许以中立身份参赛。

报道称,去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选手被禁止参加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随后,国际网球联合会(ITF)、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ATP)和女子网球协会(WTA)纷纷宣布取消2022年温网排名分,以保护选手作为个人参加比赛的平等机会。

IMF批准约156亿美元对乌贷款

据路透社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3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组织已批准为乌克兰提供约156亿美元为期四年的贷款。

消息称,这笔贷款是对乌克兰一揽子支持计划的一部分,总额为1150亿美元。该计划包括多边和双边机构的债务减免、赠款和贷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通过社交媒体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感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