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如何摆脱?专家:并非睡得越久越好,有种“困”要小心

春困如何摆脱?专家:并非睡得越久越好,有种“困”要小心
2023年04月02日 11: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民间常说: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现在正是春困的季节,大家可能容易感到困乏无力、头昏脑涨。对此,上海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张毅提醒,睡眠并不是“睡得越久越好”,部分人群睡眠时间长也难以“充满电”。

有网友表示“春困威力太大了”,午睡两小时下午还是困得睁不开眼睛,也有人晚上10点前睡觉,早上8点起,睡了10个小时还是困。也有网友表示,“人没什么精神,特别是吃过饭之后,特别容易犯困。”

为什么一到春天就犯困?睡得久还是困正常吗?

张毅介绍:

“有句话叫‘冬令进补,春来打虎’,能打虎肯定不困,反之就是春困。从中医来说,春困往往是气血亏虚或气血运行不畅,这种情况到了春天升发的时候升发不起来,人会觉得疲劳。就像汽车油路堵住了,或者油箱里本身就没什么油,就会动力不足。”

气血不足又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是“未病人群”,程度比较轻,没有基础疾病,可能是因为作息不规律、压力大、情绪问题等导致过度消耗,检查身体时各项指标都正常,但总觉得容易疲乏,这种叫“未病”状态。

“‘未病’状态不是疾病的状态,但也不健康。如果本身气血底子比较好或者只是轻度损耗,可以通过好好睡一觉缓过来。如果损耗比较严重的,通过睡觉补不过来,就像很多人说睡了一晚上还是很疲劳,现代医学叫‘浅睡眠’,我们中医讲就是气血亏了、血不养神。”

张毅提醒,睡眠也并不是“睡得越久越好”,午睡一般30分钟即可,有些人10分钟就够了。中医说“久卧伤气”,有的睡得久了反而会更加疲劳,越睡越累。如果睡醒后精神十足,这类人群本身气血旺盛,缺的是休息,好好休息即可。而很多身体比较虚弱的,睡眠时间长也难以“充满电”。

还有一种是“已病人群”,包括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可能不只是简单的“春困”,比如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时也会出现疲劳感。“久病必虚”,慢性病到后面会呈现一种气血亏虚的状态。

张毅提醒:

对于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如果这段时间变得容易疲劳犯困、精神不好,建议先去检查一下血压、血糖、心脏等各项指标是否稳定。如果指标出现了异常,就要进行相应治疗。如果排除了疾病原因,只是气血亏虚的状态,可以找中医师进行辩证评估进行调整。”

对很多“未病”人群来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气血亏虚的重要原因。赶走春困可以从改变生活方式做起。张毅介绍,要夜卧早起,保证充足睡眠;春捂秋冻,春天适合穿宽松的衣物;不要吃生冷食物;情绪上“予而勿夺,赏而勿罚”;适当锻炼,还可以推肝经、敲胆经、练练八段锦等。

居家时,可以选择山药进行食疗,做汤或是蒸煮都可以。山药补肺、脾、肾,性味平和,不太容易上火,也不会过于寒凉。还可以按按足三里和血海穴等补养气血,改善春困问题。如果通过上述方法自行调整无法缓解,还是觉得困,建议去医院找专业医生进行辩证评估和调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