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凶19载!事发温州市区,这起命案告破

追凶19载!事发温州市区,这起命案告破
2023年04月02日 11:06 环球网

来源:平安温州

“鹿城刑警正义之光

多年悬案水落石出”

近日

鹿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

收到一面锦旗

揭开了这起

19年前命案的神秘面纱

……

1000元引发一起血案

2004年1月7日下午,温州市区居民报警称,温金路180号长运加油站内保安周某受重伤昏迷在屋内,身边有多处血迹,其头上还在不断往外渗血,情况十分危急,现已送医抢救。次日,周某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时年72岁。经法医鉴定,死者周某系遭凶犯使用钝器殴打后致脑出血,呼吸、循环中枢衰竭而死亡。

现场,民警展开了细致的勘察,发现地上留有大量血迹、灭火器碎片等,屋内有明显被翻动痕迹,周某刚发的1000元工资也不见踪影。掉落在地的灭火器以及断裂的灭火器把手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他推测地上的灭火器很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工具。与此同时,民警在紧闭的衣柜内,发现有一条西装裤上有两滴血迹。根据现场遗留的证据,民警初步断定该案件为一起抢劫杀人恶性案件。

警方经过大量走访,并未发现更多线索。由于现场没有目击证人,且受当年办案条件限制,民警无法确认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案件陷入了僵局。

19年后研判出关键线索

19年间,鹿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而在工作交接时,该起案件都会被再次提起。现今作为重案中队的业务骨干金浩,对该案件记忆深刻。命案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那时金浩还只有十几岁,案发地点恰好就在他家附近,给他内心带来了不小触动。从事刑侦工作后,民警金浩接触到当年的这起命案,主动向领导请缨,申请侦办。

时间来到今年2月,金浩再次对当年现场的证据进行研判,发现丽水籍男子陈某很可能系本案犯罪嫌疑人。金浩立刻奔赴丽水进行信息排查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近一个月的多方排查后,金浩全面掌握了嫌疑人陈某的身份信息,并在温州永嘉发现了他的踪迹。

经过数日的蹲点守候,金浩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的生活、工作规律,并锁定了其位于某巷弄内的落脚点。因巷弄内环境复杂,抓捕难度大,为确保万无一失,民警制定了详实的抓捕计划。3月2日凌晨,金浩带队,兵分多路,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可能途经的重要路口进行布控。当天傍晚,一个身形与陈某极度相似的身影出现在路口附近,金浩一眼便认出该人即为犯罪嫌疑人陈某,成功将其抓捕归案。

一声叹息无尽懊悔

犯罪嫌疑人陈某到案后,对当年的杀人罪行供认不讳。据陈某供述,案发当年,他一直居无定所,在温州双屿一带流浪,以鞋厂打零工为生。案发当天,陈某潜入长运加油站内,盗得财物1000元。在准备离开时,被保安周某发现并遭到阻拦,陈某便手持屋内的灭火器将周某砸伤后逃离现场。案发后陈某一直在外东躲西藏,多年未回丽水老家。

直到去年,陈某在永嘉打工时认识了现在的女友周某,两人感情深厚。陈某想跟对方好好过日子,但由于当年犯下的罪行,一直担惊受怕。当民警找到他的那一刻,他知道,要为19年前犯下的罪行负责了。当年一时冲动,毁了自己的一生,更辜负了如今遇到的心爱女子。

“哎......基本上我这辈子也废了,你自己再去找个人好好过日子吧!”这是陈某被抓后,与现任女友周某的一段对话,一声叹息道出陈某对当年犯罪行为的无尽懊悔。

3月14日,犯罪嫌疑人陈某经鹿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被鹿城警方依法逮捕。

此案的成功侦破,受到上级公安部门的高度肯定以及人民群众的点赞。3月20日,死者周某的家属专门到刑侦大队,为经办民警金浩送上写有 “鹿城刑警正义之光 多年悬案水落石出”的锦旗。“真的太感谢你了,这么多年的坚持不懈,了却了我们的一桩心事”,家属周先生说。

天网恢恢

疏而不漏

为民警们的无悔坚守

和不懈追踪点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