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贵阳:“智”理交通“慧”出行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贵阳:“智”理交通“慧”出行
2023年04月02日 11:07 贵阳发布

转自:贵阳发布

通过一块“智慧屏”,交警就能掌握贵阳各区域的道路实况;路口信息实现全息采集,让“车看灯”变为“灯看车”;扫描二维码,就能实现出租车多维度数据监控、车辆人员实时调度……近年来,贵阳市深入推进大数据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不断优化交通资源配置,加速推动智慧交通发展,提升交通管理精细化、专业化水平。

数据来“问诊” 打通“路梗阻”

走进贵阳市交通拥堵治理办公室,充满科技感的屏幕实时滚动显示全市各路段的交通情况、拥堵趋势、拥堵排名……屏幕前十几位民警各司其职,他们需要在路段出现情况后用最短的时间进行研判处理,减少异常情况对交通造成的影响。

“这就是贵阳市交通态势研判平台,我们通过这块‘智慧屏’实时监测各区域路段,如发生异常情况,可第一时间通过该平台判断其是交通事故、异常事件还是规律性拥堵,再通过调度周边民警,或调节信号灯进行及时处理。”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科研所民警付禹鑫说。

此外,该平台还可以对路况进行实时监测,分析过去、预测未来,找到拥堵发生的规律、趋势,为精准勤务部署、交通组织调整提供可视化的数据支撑。

在治理前用数据“问诊”,找准“病因”,在治理后用数据评价,形成规范。2022年,贵阳通勤高峰交通拥堵指数降幅达16.91%,治堵成效较为明显。

自贵阳交警2022年成立交通态势研判中心、建立交通态势研判平台以来,平台以大数据为支撑,综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汇集交通信息和交通工程学技术,充分提升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缓解交通拥堵,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有效助力构建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

过去“车看灯” 现在“灯看车”

在观山湖区数博大道,信号灯杆上添了新设备——雷视感知设备。“我们通过‘视频+雷达’的方式,实时监测车流量变化,然后反馈到数据中心,在我们信号灯基础配时的基础上根据车流量变化优化配时。”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民警唐笑枭说。

贵阳交警对路口信息进行全息采集,结合互联网数据,按“分秒必争”的原则,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信号灯进行协调控制,实现由过去的“车看灯”变为现在的“灯看车”。

“今年我们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了百度、海信两家信号调优团队,通过引进‘外脑’,使信号配时方案与车流量尽量贴合匹配,减少车辆在路口通行的延误。”唐笑枭说。

遵循“高峰时段保平衡、平峰时段不失衡、夜间时段保安全”的思路,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科学实施城区道路信号灯干线绿波协调控制,设置高峰时段区域性管控策略,提升市民的驾驶感受。在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方案的同时,提升路口的通行效率,保障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

“通过绿波协调控制,当车辆以一定车速通过沿线路口时,遇到的每一个信号灯都是绿灯,在提高通行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市民的驾车感受。”唐笑枭说。截至目前,贵阳交警在数博大道长岭路(枫林路—都匀路双向)、人民大道(永乐路—中山西路双向)、中华路(北京路—大十字双向)均实施了平峰时段的绿波协调控制。

一个二维码 “慧”管出租车

李伟涛口中的“平台”,便是贵阳市公共交通智能服务平台——筑翼行。该平台由贵州林客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系统建设和运维,是集政用、民用、商用三位一体的智能化大数据管理平台,也是贵阳市在全国率先推行的巡游出租车数字化服务平台改造项目。

该平台借助车载物联网设备和车内二维码入口,软硬件结合,提供全市营运车辆多维度数据监控、车辆人员实时调度、异常状况及时预警等行业监管功能,通过聚合全市出租车运行数据,实现传统巡游出租车的大数据精细化管理。

“我们通过出租车上的一个个二维码,把全市出租车串联起来,实时掌控出租车空驶、运载情况,准确调配运力,用系统算法优化车辆运营。通过车辆数据,对进出车辆、吞吐量、等候时长等进行优化。”贵州林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寅说。

截至2023年3月,筑翼行交易金额破2.7亿元;月交易笔数约20万单,月交易流水约2000万元。

来源 | 贵阳网

编辑 | 许允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