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观众捧场!川剧《草鞋县令》上海演出受热捧

C视频|观众捧场!川剧《草鞋县令》上海演出受热捧
2023年04月02日 11:09 四川在线

“终于有机会看川剧了!”重庆人王俭作为医生在上海工作了30多年,听说来自巴蜀的剧目到上海演出,他激动不已早早来到现场。

4月1日晚,继北京、苏州巡演后,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获中国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的川剧《草鞋县令》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启第三站巡演,800多位上海观众前来观演,领略川剧的风采。

上海观众领取节目单。

川剧《草鞋县令》由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院长,二度梅花奖得主陈智林主演并担任艺术总监。该剧聚焦一位年过花甲的历史人物纪大奎,他“脱官靴”为四川德阳什邡老百姓治水旱之患,被老百姓爱称为“草鞋县令”。现场剧情跌宕起伏,唱词诙谐幽默,主演陈智林将纪大奎的儒生气质、草根情怀、慎思笃行刻画得淋漓尽致,塑造了一位清廉朴实、仁德亲民、践行践诺、勇于担当、有爱有畏的“草鞋县令”形象。

演出现场

《草鞋县令》剧组这次仍由著名导演查明哲执导,川剧编剧杨椽、郑瑞林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家李天鑫担任作曲,肖德美、刘谊、杨韬、张燕等川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倾情加盟。他们联袂李乔松、苏明德等川剧名家,和众多优秀青年川剧演员,打磨一场“脱官靴,换草鞋,修身为民”的四川故事。

演出现场

现场来了不少观众和名家。“这个版本很震撼,讲的是古代的故事,很有现实意义,音乐还用了琵琶、埙,大家宝刀未老!”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教授贾达群评价道。“第一次看川剧,觉得很有意思,人物形象也很生动,尤其是纪大奎的夫人,性格温婉又有点四川女人的泼辣。”上海老戏迷说道。

演出现场

为了保证每场演出的质量,剧组百多位演职人员到上海后排练到深夜,演出当天下午,剧组主演之一肖德美率团再继续走台“热身”,大家把自己调试到最好的表演状态。舞台上的石头道具的摆放位置、悬空字体的5公分高低、乐队与演员的配合等各种细节,都在主创的努力下力求完美。

李天鑫是本场川剧的音乐指挥,他介绍,《草鞋县令》加入了不少帮腔、女声合唱、琵琶、古筝、埙等元素,也有大提琴、贝斯弥补民乐的声音限制,还加入了贴近老百姓的灯戏。此外,整部剧伴随剧情融合了传统曲牌“清水令”“一枝花”“端正好”“红衲袄”等,恰到好处地丰富了演员的表演。

谢幕时观众起立鼓掌。

“目前这个阶段就是精益求精地完成每场演出。”导演查明哲说,每个城市的剧场情况不同,要根据现场作出合理调整,随着演出更多,演员对角色的理解和把握会更深,这部剧在获得大奖后与全国观众朋友见面,让更多人了解川剧,感受川剧帮打唱的幽默和独特审美,是一件很难得的事,而观众的鼓励也能激发演员对川剧的表演热情。

为了响应更多观众的需要,陈智林透露,《草鞋县令》未来除了前往宁波、绍兴、杭州、长沙等南方城市,还将“加场”去石家庄等北方城市。4月2日晚,川剧《草鞋县令》还将在上海再演一场,创作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著名作曲家何占豪、“越剧王子”赵志刚、著名淮剧艺术家梁伟平等将前来观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川剧 上海市 草鞋县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