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上海开展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行动

帮扶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上海开展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行动
2023年04月02日 11:18 上观新闻

转自:王闲乐

“满天都是小星星,闪闪放光明……”过去一段时间,每到周末,虹口区广中街道一处居委办公室循环播放着温暖的童谣,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和小女孩的牙牙学语声。这个学说话的小女孩叫琪琪,今年4岁多了,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都是聋哑人且均涉毒,自己也患有重度听力障碍。如果放任不管,别说健康成长,就连生活都成问题。得知琪琪的情况后,虹口区关爱行动工作组第一时间开展了救助行动,帮助她配备了助听器,进行康复训练。如今,琪琪已经能够用简单的语言和他人交流,甜美笑容时常挂在她的小脸上。像琪琪这样感受到来自社会关爱的吸毒人员子女并非个例。市禁毒委高度重视这类未成年人的关爱工作。2020年3月,市禁毒办会同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教委等11个部门印发《上海市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正式启动本市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三年关爱行动。2021年,该行动被列入上海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3年来,市禁毒办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推动解决相关未成年人在异地就读、跨域户籍、帮困助学和重症救治等方面的问题,共为10084名未成年子女建立了服务档案,累计开展各类帮扶救助34862人次。

吸毒人员子女也需社会关爱

“吸毒人员犯了错,给家庭造成了巨大伤害,他们的子女其实也是毒品问题的受害者,同样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帮助和关爱。”在谈到开展关爱行动的初衷时,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说。因为吸毒,不少吸毒人员会花光家里积蓄,庆庆的母亲就是如此。庆庆9岁时因一次意外而膝盖骨折,本是一个小手术就能解决的问题,却因为母亲把钱都用来购买毒品,导致她迟迟没能接受治疗。如今,母亲虽然戒毒成功,但靠打零工只能艰难维持生计,难以负担庆庆的手术费用,导致庆庆出行只能靠轮椅代步。关爱行动开始后,浦东新区关爱行动工作组根据庆庆的家庭情况和遭遇,制定了关爱帮扶计划,为她申请了一笔医疗救助金。2020年7月,庆庆正式接受了迟到8年的手术,在膝盖中打入三枚钢钉。一年后,钢钉顺利取出,如今的庆庆已恢复正常行走能力。“绝大多数吸毒人员家庭都存在各式各样的困难,哪些是我们可以帮助解决的、怎么解决,都需要制定个性化的方案。”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自强总社、中致社、进贤中心、茸平社等禁毒社会组织的社工们走街串巷,敲开一户户吸毒人员家门,了解帮扶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救助工作方案。仅市慈善基金会资助的“‘守护向日葵’涉毒家庭未成年人成长支持计划”,就完成了173名涉毒家庭未成年人的家庭状况及需求评估,并为其中32名生活出现高风险的困境儿童开展了273次个案服务。在关爱行动中,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帮扶项目。小嘉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但在她上初中时,父亲在外应酬时吸食冰毒,染上了毒瘾,被公安机关查获,责令进行社区戒毒。家庭的变故,让小嘉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中,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金山区关爱行动工作组了解情况后,组织心理咨询师为小嘉提供心理疏导。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小嘉逐渐摆脱了极端情绪,开始帮助决心改正的父亲戒毒。2021年中考,小嘉取得好成绩,如愿考入了金山区一所具有雄厚美术师资的高中,向自己的画家梦想迈进。

更好地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

琪琪的父母从戒毒所回归社会后,看到女儿已经能说话了,喜不自禁。到目前为止,夫妻俩康复状况良好,和以往的“毒圈”断绝了联系。“其实,他们之所以会涉毒,是因为聋哑人群难以进行正常的社会交流,导致交际圈太小,被带入了涉毒群体中。”帮助琪琪的社工说,相信通过琪琪这根纽带,他们能逐渐回归正常生活。

“关爱工作不仅关系到未成年人能否健康成长,还关系到他们父母能否顺利戒治康复,进而关系到全市禁毒工作大局。”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说,每一个未成年子女的身后都有一个家庭,通过帮扶救助,有助于巩固和提升吸毒人员戒治毒瘾的信心,帮助其更好回归融入社会,进而减少毒品对整个社会治理带来的隐患,提升全市禁毒工作成效和质量。数据显示,关爱行动开展以来,这些未成年人父母的在押、脱管失控率显著降低,戒毒康复配合度明显提升。

夏某夫妻二人都是吸毒人员,妻子在戒毒所戒毒,他在社区戒毒,同时独自照顾12岁的女儿。夏某的女儿是一名智力、肢体、言语多重的残障儿童,且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已经10年,为了缓解女儿病情,他经常向市血液中心申请输血,但有时会遇到储量不足的问题。长宁区关爱行动工作组的社工得知后,以指定受益人的方式各献血400毫升,为夏某的女儿留出了“优先额度”。

社工的举动让有着20年吸毒史的夏某十分感动,他手写了整整4页纸的感谢信,先后带着两面锦旗送到街道。之后,他表现出了彻底告别毒品的决心,不仅实现了对毒品的戒断,还完全戒断了美沙酮,妻子也在他的帮助下回到社区积极康复中。疫情期间,夏某还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获得了街道颁发的证书和奖杯。

帮扶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全市将开展常态化关爱行动,依托上海禁毒“626”平台和“向阳花”小程序,每年对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及其家庭开展摸底调查,视其需要做好新发现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帮扶救助工作。

(文中所涉人物均为化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