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海洋8300多米深处仍有鱼

惊喜!海洋8300多米深处仍有鱼
2023年04月02日 16:19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一段近日拍摄的视频令人惊喜:在海平面下8300多米处,一条狮子鱼悠闲地游过。这刷新了人类在海洋中观测到鱼类的最深纪录,而研究人员推测这“已经是或者非常接近于”鱼类能够在海洋中生存的最大深度。

据英国广播公司1日报道,出生于英国苏格兰的研究人员艾伦·贾米森创办了一家深海研究中心,与日本东京海洋大学合作探索海洋深处的鱼类。研究团队从一艘船上往深海投放摄像装置,并且附带鱼饵以吸引鱼类。

最终,在位于西太平洋的伊豆小笠原海沟,摄像装置在海平面下8336米深处拍摄到一条狮子鱼游过的画面。伊豆小笠原海是日本海沟的延伸,南部与马里亚纳海沟相接。

此前,人类在海洋中观测到鱼类的最深纪录是8178米,地点是马里亚纳海沟。最新发现比该深度多了158米。

贾米森推测,伊豆小笠原海沟的海水温度比马里亚纳海沟更为温暖,这可能是鱼类能够生存在海水更深处的原因。

早在10年前,西澳大利亚大学研究人员估测,鱼类可在深海生存的最大极限可能在海平面下8200米至8400米之间。十年来的研究观测不断证实上述观点。

贾米森在谈及最新观测时表示,海平面下8336米就算不是鱼类能够在海洋中生存的最大深度,也非常接近于这一极限。因此,有理由相信,“如果这一纪录将来被打破,它与潜在新纪录的差距也非常小,可能只有几米”。

已知世界上生存着300多种狮子鱼,其中多数生活在浅水,只有少数生活在深海。由于本次研究中只拍摄到鱼的画面,没有实际捕获此鱼,因此研究人员尚难准确断定它属于哪种狮子鱼。

为适应海平面下8000多米深处的生活环境,深海狮子鱼的身体特征与浅水同类非常不同。例如,深海狮子鱼没有鱼鳔,可以轻松承受超过80兆帕的海水压强,相当于800倍标准大气压;它们以微小的甲壳类动物为食,这类动物在海沟里数量繁多。

编辑 李环宇

流程编辑 刘伟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鱼类 贾米森 海平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