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项行动”丨做靓“两江四岸”主轴,擦亮“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亮丽名片

聚焦“十项行动”丨做靓“两江四岸”主轴,擦亮“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亮丽名片
2023年04月02日 16:03 上游新闻

近期,《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全面部署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通知》中提到,要加强城市地标性建筑整体塑造,系统开展“两江四岸”整体提升。到如今,“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初步建成,成为市民和游客喜闻乐见的休闲空间。

重庆是一座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山水之城。蜿蜒的“两江四岸”岸线总长394公里,是城市发展的主轴,也是集中展示山城、江城特色的生态廊道,共同拉起了一幅徐徐展开的绿色画卷、人文画卷、发展画卷。临水而居、因水而兴,“两江四岸”是重庆的山水乡愁,也是容纳市民生活的生态人文家园。

△雅巴洞湿地公园 图片来源: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雅巴洞湿地公园 图片来源: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

曾几何时,生态系统割裂破碎、业态功能低端混杂、山水城人孤立阻隔、亲水空间破碎生硬、形象风貌杂乱破旧、人文精神传承不够等突出问题,让本该是临水而居、因水而兴的“两江四岸”一度“见江难近江”“临江不亲江”。城市需要更灵动的江水滋养,需要更鲜明的生态底色,需要更和谐的人水关系、人城关系。见江近江、临江亲江,是市民的心愿期盼,也是城市发展的目标愿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两江四岸”作为城市发展主轴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统筹江、岛、岸、城空间关系,修复生态水岸、营造亲水空间、提升滨江产业、传承历史文脉,朝着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典范城市大步迈进。2018年12月,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重点开展25项治理提升工作。2020年5月,城市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开始书写两江四岸核心区品质全面提升的新篇章。

“两江四岸”既是生态的、休闲的,也是人文的、生活的。“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的蜕变,既是还原,更是提升。还原的,是“两江四岸”最天然、最本真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提升的,是城市公共交通、空间结构,以及城市景观、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有机融合,打造令人活跃的滨江场所和沿江景观网络。临江能近江、临江能亲江,山水城人和谐共生,这样的重庆,才是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的“山水之城,美丽之地”。

△悦来滨江路观景平台 图片来源: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悦来滨江路观景平台 图片来源: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

“两江四岸”核心区发展优势多、潜力大、活力强,对于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唱好成渝“双城记”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随着十大公共空间陆续建成开放,嘉滨路大溪沟段等滨江贯通工程加快建设实施,滨江生态环境有效修复,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做靓“两江四岸”主轴,与成都公园城市交相辉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更加包容和谐、美丽宜居、充满魅力。

传承巴渝文化、承载乡愁记忆的历史人文“风景眼”,体验山环水绕、观览两江汇流的山水城市会客厅,拓展经济功能、开启未来发展的商业商务中心区,和“近悦远来”的全球著名旅游目的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名片,正在“两江四岸”愈发熠熠生辉。

特约评论员 吴迪

编辑:龙春晖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