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从这里开始》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数学从这里开始》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3年04月02日 16:1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日前,数学启蒙教育论坛暨《数学从这里开始》数学思想系列绘本新书发布会在北大书店举行。该书由数学专家担任主创,旨在为孩子提供回归本原的数学启蒙、面向未来的数学教育,适合4-8岁孩子阅读。

嘉宾就“什么是好的数学启蒙”“怎样给孩子进行数学启蒙”等问题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和见解。

《数学从这里开始》系列主编刘育涛认为,根据他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数学启蒙的早与晚对孩子的成长并不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数学启蒙方式的对与错才是决定性的。家长要做的事情是找到好的书或者好的老师,用对的方式激发孩子对数学的兴趣。

上海复旦附中原数学教师、教育测评专家胡小群从教育部制定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出发,指出其中所列出的数学教育目标包括对数学的兴趣以及代数、几何内容,具体的代数、几何内容则涉及量化思想、对应思想、统计思想等数学思想。因此,他认为传递了真正的数学思想的教育就是成功的数学启蒙。

北京大学数学系本科、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两届中学生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满分金牌得主罗炜认为,数学是解释一部分世界的工具,它会把很多东西进行抽象,用数学的元素(比如数字、形状、函数、方程等)进行表达。对数学思想接触比较多的人,会习惯用数学思想、数学方法去思考某些问题,从而更善于解决某些问题。数学启蒙的关键,正是让孩子感受到通过自己努力解决问题的乐趣。所以,乐趣很重要,成功感很重要。

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的教学顾问、绘本作家向华分享了在该书的创作过程中,如何通过生动的角色与精彩的故事把数学思想变成孩子们喜欢的内容,让孩子们看得懂。

在发布会上,主办方宣布与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合作,每售出一套,将捐出1元钱来支持乡村教育,并将第一笔善款5万元,捐赠给情系远山的“雏鹰计划”项目。

平行小宇宙童书总编王志钧总结,数学思想是数学的灵魂,能够把数学的底层逻辑讲清楚的数学启蒙,就是好的数学启蒙,也是真正学好数学的“捷径”。希望《数学从这里开始》这套书能帮一些孩子打开数学这扇大门。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蒋肖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