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首个光伏发电项目一次性并网成功

塔里木油田:首个光伏发电项目一次性并网成功
2023年04月02日 16:13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通讯员 席志俊 李云鹏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4月2日,记者从塔里木油田公司获悉, 3月31日,塔里木油田尉犁县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一次性并网成功,标志着塔里木油田首座对外清洁供能的新能源场站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塔里木油田尉犁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第一个以竞配方式获取的保障性并网指标的项目。

塔里木油田供图塔里木油田供图

项目并网发电后,年发电能力可达2.01亿度,预计2023年度发电量约1.3亿度,可节约标准煤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6吨,氮氧化合物29吨,烟尘5吨,对助力当地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9月,尉犁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300亩,同期配套建设110千伏升压站一座。在疫情管控人员调配、物料运输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项目部调动各种资源,远程协调人员、物料、机械等进场,大规模组织熟练工人和机具入场密集施工,并通过电子签票、视频和图片等形式监管施工作业,在保证绝对安全的情况下有序提高施工组织效率。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坚持油气和新能源业务协同发展,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一手抓绿色低碳转型,一手抓“沙戈荒”新能源基地建设,全力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多能互补供给新格局,建成全国首条零碳沙漠公路、首个10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

塔里木油田将以此项目并网发电为契机,稳步推进喀什地区110万千瓦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若羌县光热风电光伏融合等项目。目前,油区内196个井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正加快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施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