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A股董事长解密:多为继承者,业绩冰火两重天

90后A股董事长解密:多为继承者,业绩冰火两重天
2023年04月02日 16:39 第一财经

  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行列或再添一位90后。

  3月30日晚间,龙佰集团发布董事会换届选举的公告显示,集团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许刚卸任董事长职位,其“90后”女儿许冉进入第八届董事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许冉将有希望接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A股公司已有51位“90后”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虽然在目前5000多名A股公司董事长中仍属“少数派”,但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来 “90后”董事长正以较快的速度在A股市场崭露头角。他们的商业履历、继任历程、经营风格都引发市场关注。

  90后董事长多为“继承者”

  与上一代董事长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不同,90后上市公司董事长多与公司实控人有亲属关系。根据Choice统计,在51名90后董事长中,约有47位是前任董事长、实控人或大股东的子女,占比高达92.1%。例如去年10月以“90后董事长元宇宙婚礼”刷屏的李逸伦(1994年出生)2020年5月接任中青宝(维权)董事长,就为该公司前董事长李瑞杰之子。

  不过,在这中间与前任董事长并无关联关系的,例如去年12月任职东方智造(维权)董事长的王宋琪,相关公告显示其与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无关联关系,此前王宋琪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同样,在去年年底任职的*ST尤夫(维权)董事长李立青,据公司公告李立青并未持有公司股份,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之间也不存在亲属关系。

  从年龄来看,截至2023年3月,A股公司30岁以下的董事长共有9位,其中最年轻的是春立医疗董事长史文玲,去年6月就职,今年仅25岁;目前“90后”董事长主力军还是在30岁以上,共有42位。

  初掌大权,这些年轻的董事长们是否有得力干将辅佐呢?从Choice数据来看,在51名董事长中,同时兼任总裁(总经理)的共有20位,其余31名董事长的总裁/总经理并非本人担任,记者注意到,这一角色大多由年龄在50岁以上的”老将”担任。例如森远股份的董事长郭澎岳,为实际控制人郭松森之子。Choice数据显示,该公司总经理孙斌武为1968年生人(约55岁),自2013年4月履任总经理以来,目前任职时间约有10年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与企业“一代”们学历参差不齐相比,继承者“二代”学历则是整齐划一的为高学历,上述51名董事长中有24名有硕士学历,22名有本科学历,不少拥有海外留学经历。

  接任故事各不相同

  事实上,虽然从结果上看都是“子(女)承父业”,但他们背后的故事也不尽相同。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密集交班。截至3月15日,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中已经发生了95起董事长变更,平均每天发生1.3起。其中,“90后”董事长上任前后的交接故事尤其精彩:有的继承人早已在市场预料之内,接班过程四平八稳,有的则是在突发意外下提早接棒,紧急救场;还有的继承人则是借着家族力量开辟新战场。

  第一类为平稳过渡型。通常父辈已早有规划,布局多年,等待时间成熟便功成身退。继承者们遵循“名校毕业”、“入司锻炼”、“接任董事长”的标准流程,一般父辈在退任后仍能在背后把控方向,过渡相对平和。

  例如,派斯林董事长吴锦华的父母为吴良定、陈爱莲。201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陈爱莲、吴良定家族排名第393位。吴锦华25岁加入家族企业工作,28岁成为了派斯林的实控人及董事长。

  第二类则是临危受命型,在一些意外因素影响下,提前接棒。例如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浩宇,在原实控人兼董事长王栋逝世近1个月后宣布继任。据公开信息显示,王浩宇在接任时还是学生身份。

  另一类“临危受命”被推向台前的“90后”董事长,则是因为他们长辈涉及到相关案件或舆论事件,被迫匆忙上场救急。例如,2021年2月藏格矿业(维权)前董事长肖永明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同年6月,其子肖宁继任,担任藏格矿业董事长。

  最后一类是开拓型,这类董事长通常并非直接继承家业,而是借助家族力量另辟“山头”。

  例如,泉为科技今年2月履新的董事长褚一凡,此前通过股权受让及表决权委托,作价1.96亿元拿下泉为科技控制权。公开信息显示,褚一凡与雅博科技原实控人陆永及其配偶褚衍玲存在关联关系。

  无独有偶,保龄宝董事长戴斯觉,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金融经济学理学硕士学历。22岁时,戴斯觉作为永裕投资唯一股东,以5.42亿元总价,从保龄宝多位股东处购得股份,成为保龄宝实际控制人。这笔巨款来自戴斯觉的母亲邓淑芬。根据公开数据显示,邓淑芬曾担任华商集团执行董事、副董事长、总裁。

  成绩单如何?

  继承和接班或仅是开始,这些“90后”董事长在资本市场的后续表现如何?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这些“90后”董事长所在公司中有24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有27家净利润同比下降,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态势。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的是胡鹍军执掌的亚辉龙,归母净利润为8.73亿元,同比增长了472%,2022年前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低的是*ST和佳(维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3.5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407.95万元。从营业收入端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有25家公司营业收入为正,26家营业收入为负,其中增长最快的仍为亚辉龙,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最低的则是*ST中昌(维权),同比下跌了98%。

  不过考虑到部分掌门人正式上任不满一年,加之所处行业不同,因此还需要更综合的考量。第一财经记者以行业、板块进行划分,选择其中任职超1年以上的90后董事长进行分析,发现同一板块内,“90后”董事长成绩单分化已相对明显。

  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90后”董事长继任者所处这些企业分别在医药生物(8家)、基础化工(7家)、机械设备(5家)、轻工制造(3家)、电力设备(3家)、传媒(3家)等领域。

  以基础化工的7家企业为例,剔除上任时间较短的壶化股份秦东、建业股份冯语行、泉为科技褚一凡,加上本身经营状况已不善的*ST尤夫。

  目前业绩稍有分析价值的分别是金浦钛业董事长郭彦君、洪汇新材董事长项梁、藏格矿业董事长肖宁。

  金浦钛业董事长郭彦君实际控制人郭金东先生之女,1992年出生,美国纽约大学风险管理专业硕士,此前任金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21年5月接棒继任金浦钛业董事长。根据Choice数据,金浦钛业2022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19.29亿元,同比增长2.62%;归属净利润2346.4万,同比下降85.07%。净利润大幅收窄的同时,近期金浦钛业麻烦不断,3月15日金浦钛业发布公告称股东金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被冻结股份约9231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 28.3%,占公司总股本的9.69%。

  与之相比,同样在2年前接棒的藏格矿业董事长肖宁继任之路则顺利的多。此前,藏格矿业曾因信息披露违规,受到青海证监局的处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一度面临退市风险。

  肖宁临危受命继任董事长后,对公司进行相应改革。从营收端来看效果显著,根据该公司披露财报显示,2021年、2022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71.13亿元、81.94亿元,同比增长172.11%、126.19%;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4.27亿元、56.55亿元,同比增长523.6%、296.18%。

  事实上,接下来上市公司或将迎来更加密集的“交班”期。《2022意才·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月1日,中国拥有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8.2万户,增长率为3.7%;中国未来10年将有19万亿元财富传给下一代,未来20年将有51万亿元财富传给下一代,未来30年将有98万亿元财富传给下一代。此外,据《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数据显示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58岁,而中国高净值人群推进家族传承事宜的平均年龄为54.1岁,这也意味着家族传承的大幕已经拉开。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中国第一代创业者大多已步入传承阶段,如何顺利地完成企业和家族传承已成为社会和业界关注的重要课题。”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A股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