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预防流感的偏方,有可能会致病!

注意!这些预防流感的偏方,有可能会致病!
2023年04月02日 16:51 北京日报客户端

春季气温回暖,细菌、病毒开始活跃,随着人们社交活动的增加,流感进入高发季节。与此同时,朋友圈中流传着各种防流感偏方,令人真假难辨。它们真的有效吗?

01熏醋可防流感?

真相:“熏醋杀菌”的偏方流传已久,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认为在家熏蒸食醋可以给空气消毒。当身边有人出现感冒症状或是到了流感高发季时,他们不仅自己在家熏蒸,还会向亲戚朋友推荐。事实上,这种做法并没有科学依据。熏蒸食醋时散发出的醋酸,既达不到杀菌效果,也无法杀死流感病毒。相反,在密闭空间中熏醋还会刺激呼吸道黏膜,如果家里有体质敏感的老人和儿童或是有哮喘病史的人,很容易因此诱发呼吸系统疾病。

02用酒精拖地消毒?

真相:酒精是家庭常备的消毒药品,喷洒或擦拭物品表面,可杀死诸多常见病原。不过,用来拖地并不能阻断流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其他消毒剂拖地也不能预防流感。此外,酒精拖地还有诱发火灾的隐患。

03喝板蓝根防流感?

真相:有人将板蓝根冲剂当作储备药物,遇到流感高发季,就让孩子每天早晨喝一包,认为可以有病治病、无病防病,还能强身健体。其实这也是误区。板蓝根虽然有抗病毒的作用,但也有自己的适应证,超范围或是超剂量用药,可能导致副作用。

04吃维生素C防流感?

真相: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吃维生素C可预防流感,吃多了反而可能引发健康问题。维生素C能促进免疫球蛋白的合成,增加T淋巴细胞的数量和活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人体抗病能力,但它不能直接预防流感及各类普通感冒。如果长期大量补充维生素C,反倒可能引发腹泻和消化不良,增加肾结石风险。因此,建议大家平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从天然食物中摄取维生素C更安全。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流感 维生素C 偏方 高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